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症结致A股市场“见好难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市持续走低,连创397亿、388亿元的地量,在2307点关口苦苦挣扎,市场人气全无。原因是什么?有人怪罪于欧美债务危机,但危机核心地的股市今年都创了危机前的新高。只有中国股市连续两年在全球垫底。又有人说是因为政策面没利好,但三年后首次降准、11月CPI降到4.2%创14个月新低已是利好,下周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同样值得期待。还有人认为是因为中国经济不好,但今年GDP仍可达9.2%的增速。更有人认为,股指虽然到底,但技术面没到底。却忘了,早先技术专家们都一致认为:从6124点、3478点、3067点的下跌浪都已经跌完了。在笔者看来,股市低迷的关键在于:供严重地大于求。

  把脉

  供过于求市场“供血不足”

  1。扩容大跃进世上罕见。在流通市值从股改前的8900亿元增长了20多倍之后,还每年进行1万多亿元、300多个新股的扩容和再融资,大小非减持、一年中900多亿的高管离职抛股,对股市来说,就像“铰肉机”把股指和股价越铰越低。

  2。市场资金越抽越少。2009年基金市值有3.4万亿元,股市保证金有3.2万亿元,流通市值仅5万多亿元,所以有1664点—3478点的大行情。如今,这两个数据严重缩水,市场资金严重匮乏,已无力承受扩容。

  3。二级市场资金纷纷转向了创投。据媒体披露,目前有3000多家创投公司在搞PE,每家有2—3个项目,正积极寻求机会到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有6000—10000家公司将在未来几年上市。有200年历史的美国股市至今只有3600只股票,而只有20年历史的中国股市,却在梦寐以求上市公司超万家。如此一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怎敢进来“送死”。

  4。新股高价发行中隐藏着严重的腐败。自2009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有人以“市场化定价”的改革为名,为新股“三高”发行大开方便之门。明明二级市场估值20多倍市盈率,但新股发行价却高达80—100倍;明明现在二级市场估值已降到13倍,但近来仍有新股发行价估值达63倍。其中定有猫腻。笔者多次抨击新股“三高”发行,主张向定向增发看齐,给新股发行价限价,不得超过二级市场同类股的9折。但是,管理层人士却坚持认为:“政府不能干预市场定价。”终于,新证监会主席上任后,抨击了新股“三高”发行。之后,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总经理都公开谴责基金经理收取好处、刻意为新股定高价的行为。

  建言

  停止扩容新股发行就低不就高

  停止扩容,对新股发行停业整顿,让市场休养生息,这无疑是市场最迫切希望的。但是,从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小。既如此,笔者认为,不妨从重塑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入手,照样可以扭转低迷。具体的方法是:

  第一,放弃目前新股定价时采用的有利于定高价的“荷兰式招标法”,改为“美国式招标法”。即优先照顾报低价者,哪怕最终定出的是50元高价,但在中签范围内报价20元的,最后就以20元成交。这样,就鼓励机构报低价,为二级市场留出了上升空间。

  第二,管理层加强对新股发行价进行“窗口指导”。在市场没有像欧美、日本等已约定俗成“新股发行价不得超过同类老股的80%”的理念之前,可做一个临时性规定:新股定价不得超过同类老股的90%。这样,既减少了新股上市对市场的冲击,又能吓退一批不愿意以低价发行的公司上市,抑制了盲目上市的冲动,还能让一、二级市场都获利。

  第三,应规定:凡一次上市失败,所有的申报资料就作废,不再允许第二次上市申请。

  第四,向香港联交所学习,凡申购新股的所有账户,不论是否中签,都要交100元手续费不退,以逼使投资者申购新股时能谨慎选择。这也增加了上市公司和主承销商对新股发行失败的风险担忧,被迫降低发行价。

热词:

  • 新股发行价
  • 二级市场
  • 三高
  • 市场资金
  • 市场人气
  • 扩容
  • A股市场
  • 申购新股
  • 新股定价
  • 市场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