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城百货IPO被否 盈利、股改、信披均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12月9日晚间公告,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广西南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通过。该公司原计划发行2667万股,拟于中小板上市。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新增门店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项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并未披露南城百货此次IPO被否原因,不过外界此前就因公司不少新建门店出现亏损而对公司经营及管理能力与盈利能力产生质疑。

  本网也曾在名为《同股不同价南城百货“贱卖”股权便宜“自己人”》一文中,揭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前夕,存在集中重组与突击股改的情况。且在股权转让过程中以0.75元/股的超实惠价格贱卖给副董事长弟弟的控股公司金山山,却以高出75倍的价格同时转让给前来投资的PE。同股同权、同股同价在IPO审核中是一项硬性原则,南城百货同股不同价如此明显,且依然没有摆脱家族式、小团体色彩的经营思路。使人不禁对其上市后能否对广大投资者一视同仁,利益公平分配产生担忧。因此,闯关失败也不足为奇。

  以白菜价收购发行认股权的“自己人”,金山山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盈利颇成问题,今年又现亏损。而今年各项指标均在下滑。由此看来,以如此低的持股成本,在发行前分得一杯羹,很可能是寄希望于上市后套现并且稳赚不赔。

  另外,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南城百货于07年末,通过两次股权转让从创投手中融来4322万元资金。根据国家对西部大开发和广西北部湾开发的鼓励政策,南城百货每年还享受相当比例的税收政策,如2010年优惠税额119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9.3%。手握数千万元不花成本的资金,另一方面又债台高筑,其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行业内平均水平。 2010年达到相对比的已上市8家同类公司之首。这对矛盾可能的解释是,公司经营能力不足,管理存在“短板”。

  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弱,相伴而来的问题是偿债能力低,财务风险加剧。南城百货上市欲募集资金增开连锁门店,但在经营管理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条件下,从股市直接融资开设新店,无疑将经营不善的风险转嫁给投资者。鉴于此,其成功过会的几率已经很小了。

  另据媒体调查发现,在广西南宁市委组织部的网站中,关于广西南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介绍中有如下介绍:“截至2010年底,公司已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河池,百色,横县,平果等地开设了24家连锁分店,公司总资产9亿多元,员工总数一万多人。”同为2010年底的员工数据,政府官网介绍为1万多名,招股书披露仅为3794人,有六千多名员工无故消失!员工数据明显涉嫌不实披露,要不就是存在非法用工。

  希望南城百货能吸取此次失败教训,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注重企业科学管理,提升盈利能力、规范信息披露,对投资者一视同仁。至于会否将再次冲击中小板,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百货
  • IPO
  • 盈利能力
  • 股改
  • 自己人
  • 贱卖
  • 短板
  • 投资者
  • 证监会
  • 资产负债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