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骗购保障房可按诈骗罪判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级审核、14部门联查、强制腾退、造假终身禁入……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北京、上海、河南、河北等地近期密集出台保障房管理新政,瞄准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分配乱象重拳出击。

  各地骗购骗租保障房现象可谓十分普遍,仅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洛阳等城市共清理出9800多户骗保家庭。如何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关键要加大对骗购骗租行为的打击力度。

  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保障房制度发展至今,在运行中凸现出种种弊端,为人们所诟病。穷人想得到一套保障房十分困难,而富人和一些公职人员凭借过硬的关系和手中拥有的权力,非法侵占政府提供给穷人的资源。据北京市开发办提供的信息,该市自1998年推出经济适用房以来,购房者中有84%属于中低收入家庭,16%则属于高收入家庭。有记者曾深入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北京回龙观文化住宅区采访,发现一边是排队苦苦等待的无房户和缺房户,另一边经济适用房中却出现大量闲置的“豪宅”,有的经济适用房面积达230平方米,居然有“6台电视、7个空调”。保障房骗购行为之所以广泛存在,关键在于我国在保障房的准入上审核把关不严,对骗购保障房行为处罚不严!

  在我看来,骗购保障房应当按诈骗罪论处。我国《刑法》第266条明确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骗购保障房的行为,要么属于虚构事实,要么属于隐瞒真相,其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十分明确,显然完全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而且,骗购保障房的行为,还属于“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惜现实中还没因骗购保障房而被判刑的案例。

  实际上,国外和我国香港等地对骗购保障房行为的处罚,也是十分严厉的。2007年1月26日,香港高等法院以诈骗香港公共福利罪判处,时年82岁的香港前高等法院大法官李栢俭及其妻冯闰禅11个月徒刑。事情源于2003-2004年间,李栢俭夫妇隐瞒其近200万港元的资产,以生活困难为由向香港特区政府骗取了近10万港元的综合援助及申请一套公屋(类似于保障房),而这两项仅针对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发放。这个案件让我感慨良多,堂堂的前高等法院大法官居然因骗取政府公房而入狱,可见香港法律对侵占、骗取公共财产行为处罚之严厉。而在内地,许多保障房被一些“假穷人”侵占,甚至被倒手转卖谋利,又何尝见有人因此被判刑入狱呢?违法成本如此之低,难怪“假穷人”会越来越多,骗购之风愈演愈烈。

热词:

  • 诈骗罪
  • 保障
  • 豪宅
  • 刑法
  • 经济适用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