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险业竞争力弱势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保险业竞争力虽然弱势上升,但仍极端缺乏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其仔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产业竞争力在全球已位居榜首,之后为德国、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为第13位,中国台湾地区为第17位。但是,中国产业结构性问题较为严重,结构性的缺陷会使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的严峻挑战。

  张其仔介绍,中国服务业的竞争力与美国差距比较明显。中国服务业出口的市场份额一直呈弱势上升,到2010年,中国服务业出口占全球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大大高于很多发展中国家,但跟美国相比差距很大。我国在服务业出口占重要地位的交通、旅游、建筑、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行业竞争力一直处于下降的渠道。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的贸易虽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上市势头受阻,但竞争力总体呈上升势头。保险和经营服务业竞争力虽然在弱势上升,但极端缺乏竞争力。

  从创意性产业来看,近年来,中国创意性产业出口增长较快,不但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发展中国家。

  从地区来看,中国产业竞争力的空间格局总体没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局部细微调整。东部产业竞争力下降,中部产业竞争力有所提升。2011年,东部地区出口较快增长,中部各省出口占全国出口的比重有所提高。全国省市地区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位于前五强的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北京下滑得比较严重;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等都有所提升。

  张其仔表示,2011年,中国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弱化,由于中国相对发达国家的竞争力下降,但同时对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力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造成总体的产业国际竞争力下降。2012年,中国产业竞争力走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二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的大小。这两大因素都会从宏观上对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产生不良影响。总体来讲,2012年,中国的产业国际竞争力仍可维持全球第一的位置,但中国出口的全球市场份额有出现下降的风险。

  对于中国未来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报告》建议:一是大力加强中技术产业的竞争力,推进高技术产业的进口替代;二是进一步提高低技术产业的生产率;三是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创意性产业的创意链建设;四是壮大中产阶层。

热词:

  • 中国创意
  • 中国保险业
  • 弱势
  • 报告
  • 中国出口
  • 产业国际竞争力
  • 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 2009年
  • 人民币汇率升值
  • 全球市场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