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投资领域越来越细分 浙江风投聚焦低碳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碳经济如今已然是PE(私募股权投资)人的“新欢”。11月末,又一只与“低碳”概念相关的产业投资基金——凯泰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正式登堂亮相,给当下这一方兴未艾的PE低碳热再添一把“旺火”。

  今年9月发起设立的凯泰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只用了2个月便完成募集,杭州银行担当了基金的托管人角色。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论“个头”并不出众,但其“个性”很鲜明,一亮相便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它是目前国内首只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国内非常规天然气的技术、勘探、服务等产业链核心领域。

  凯泰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切口”如此之小,昭示着当今PE投资低碳经济的新动向即领域越来越细分。在基金创始合伙人之一的徐皓眼里,低碳经济俨然是一座风投的“富矿”,投资“钱景”诱人:其细分行业近400个,高碳改造、低碳升级、无碳替代等领域无不蕴含着大量的投资商机,像核电管道、风电配套设备制造、环保治理、绿色建筑等项目,不仅低碳“含金量”成色十足,而且每个项目还可衍生出许多子项目、子领域,低碳风投的空间大得很。

  尽管浙江PE在国内起步不算最早,但独到的投资眼光让浙江PE在全国独树一帜。低碳经济潮涌之初,省内不少PE机构便对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标志的低碳领域情有独钟,今年以来,天堂硅谷、浙商创投、华睿投资、赛伯乐等知名创投公司旗下的基金,纷纷涉足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新能源等低碳类投资项目。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表示,低碳的商机可谓有目共睹,但与国内其他省市的PE机构更多地偏好于成长期、成熟期被投企业、项目相比,浙江不少PE对低碳项目往往在种子期便已涉足,虽说投资期限会更长,但回报也更丰厚。

  作为省内低碳“尝鲜者”之一的浙商创投,发起设立了全国首个明确以低碳经济产业为投资方向的浙商诺海低碳基金,并已对三洲核电、跃岭轮毂两个低碳项目进行了投资;海越创投深度涉足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以1亿元参股众泰汽车,获得众泰增资后注册资本3.906%的股权;华睿投资专门设立两只新创投基金,致力于后工业化时代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支持的低碳股权投资;10月下旬,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投资40亿元打造成都高新国际低碳环保科技园……

  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说,低碳经济领域广、商机多,但实力再强也不可能“统吃”,因此需要在具体投资方向上精准、细分把握。据称,浙商创投已专门聘请了包括宏观经济、基础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专家,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低碳领域未来的政策走向、执行力度等进行调研、论证,同时还就低碳领域的节能减排、新能源、清洁能源技术状况,包括从基础研究到工程技术应用领域进行详实的分析比较论证。此外,依据国家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对国内节能减排、新能源、清洁能源等低碳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普遍发展状况进行调查,储备项目。然后,再确定细分投资方向。

  记者 金涛 通讯员 段钧锴

热词:

  • 低碳
  • 私募股权投资
  • 风投
  • 低排放
  • 高碳
  • PE
  • 低能耗
  • 细分
  • 低污染
  • 投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