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研究周报:化工品价格及盈利能力继续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行业观点:板块性机会且行且看;短期自下而上选股

  未来1-2个季度,化工行业发展的大背景是:(1)宏观经济呈现NIKE走势,前低后高;(2)国际原油胶着于100美元/桶上下;(3)产品价格处于底部,需求决定反弹时点;(4)产业集中、节能减排、新材料是产业政策主要方向。

  在此背景下,基础化工行业基本面在未来三个月大幅好转的可能性较小,应不存在板块性投资机会。目前时点展望未来一个季度,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主题投资、政策推动等层面,需要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建议关注以下几类标的:(1)民爆行业;(2)盈利能力在谷底的产品和行业,如民爆、化纤、氟化工、MDI等;(3)供给偏紧,需求复苏后将快速反转的行业,如MDI、PO等;(4)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高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民爆、尿素、磷肥、氯碱、农药、氟化工等行业中的龙头;(5)化工新材料企业。

  关注主要业务涉及特种橡胶、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生物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的化工新材料公司。

  二、数据跟踪

  (一)基础化工大幅跑输大盘

  (二)油价破百;天然气、棉花价格上涨;煤炭价格平稳

  (三)化工品价格和价差延续跌势

  1、化工品整体价格延续跌势。在我们跟踪的150个产品中,本周与上周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49种产品价格平稳,69种产品价格下跌,三类产品个数分别占到总产品个数的21%、33%和46%。价格涨幅较大的产品包括:钛精矿(25.4%)、丁二烯(韩国FOB,9.2%)、乙烯(韩国FOB,5.1%);价格跌幅较大的产品包括:液氯(-17.9%)、国际尿素(-6.8%)、丙烯酸(-6.8%)、BDO(-6.4%)、丙酮(-5.7%)、环氧乙烷(-5.5%)、平板玻璃(-5.4%)。

  2、化工品整体盈利能力延续跌势。在我们跟踪的41个产品价差中,与上周相比:15种产品价差扩大,26种产品价差缩小,两类产品个数占比分别为37%和63%。价差扩大幅度较大的产品包括:煤头尿素(6.7%)、电石法PVC(6.6%)和气头尿素(5.4%)。价差缩小幅度较大的产品包括:R22(-38.5%)、己二酸(-22.1%)、丁酮(-15.4%)、顺酐法BDO(-14.6%)、涤纶长丝FDY(-13.3%)、乙烯法PVC(-11.5%)、电石法BDO(-10.4%)、醋酸乙烯法PVA(-9.2%)、钛白粉锐钛型(-7.2%)、环氧丙烷(-6.5%)和醋酸(-6.1%)。

热词:

  • 盈利能力
  • 主题投资
  • 化工品
  • 价格涨幅
  • 周报
  • 价格跌幅
  • 化工行业
  • BDO
  • 选股
  • 价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