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对外开放:“互利共赢”而非“零和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十年来,保险业迅速地进入了全方位开放的阶段,外资日益多元化地融入中国保险业,在中国保险市场的参与度稳步提升,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当然,外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低于早前预期,总体规模偏小,市场份额相对有限,加上还有一些政策限制,其竞争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资保险企业与外资保险企业没有差距。”

  12月9日,“入世十年与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入世十年与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理论、评价与政策选择》一书发布。这是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在英杰华集团支持下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这也是“北大赛瑟——英杰华保险研究系列丛书”的第五本研究专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致开幕辞,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保险业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焦点和入世后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中国整个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中一直居于重要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值中国入世十周年之际,该课题组回顾、审视并展望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从基本理论出发,对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进行了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系统评价,并在国际比较的基础上,深入讨论未来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若干重大议题与政策选择,令该书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以及学术研究和决策参考价值。

  “"互利共赢"而非"零和博弈"是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战略基石,保险业"走出去"将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对外开放下的保险监管更应关注"宏观审慎监管"的最新趋势,"全球统一监管规则"将对保险业开放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博士阐述了课题组对于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基本理念并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

  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和高等院校的嘉宾代表就入世十年如何总体评价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如何评价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的角色和表现、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存在哪些问题和困惑、对外开放背景下保险监管应着重关注什么、国际上是否有值得借鉴吸取的经验或教训、对未来十年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展望和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热词:

  • 零和博弈
  • 中国保险业
  • 英杰华
  • 互利共赢
  • CCISSR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 政策选择
  • 保险监管
  • 中资保险
  • 审慎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