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或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调贴现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2月13日讯——外媒报道,美联储(Fed)周二(12月13日)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的多数政策预计都将与央行的沟通策略有关。一些经济学家称,美联储可能会决定下调贴现率。而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还无法确定,对于货币政策中一个主要具有象征意义的贴现率窗口,由于其颇为棘手,美联储决策者究竟将如何处理。

  经济学家们讨论的就是美联储主要的紧急借贷工具,即所谓贴现窗口。一些经济学家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同事可能会作出下调贴现率(目前为0.75%)的决定。作为一种常设工具,贴现窗口的主要职能是作为最后的放贷方,向存款类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只要这些金融机构能够提供可接受的抵押品。

  他们指出,自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以来,美联储一直没有调整贴现窗口,目前也没有太大动作。出于对海外局势的顾虑,并兼顾公平性,美联储现在考虑下调贴现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首席美国分析师乔·拉沃格纳(Joe Lavorgna)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调整贴现率,以便消除国内与海外金融机构之间在感官上的融资成本差异。在他看来,这只是央行官员们“摆姿态”的行动。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格林(Eric Green)分析指出,降低央行间的美元互换利率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个技术性问题。下调后的美元互换利率虽然仍高于私人市场上的利率水平,但却低于目前的贴现率。从理论上说,这意味著美国国内银行在获得紧急信贷方面处于劣势。

  格林进一步指出,出现这种落差,看起来就让人不舒服,在政治意味上就很糟糕。下调贴现率基本不会对未来的货币政策有何影响,但美联储下调贴现率,并不能说明美国国内流动性紧张,或意味着美联储将会放松政策或暗示有这方面的意图。

  不过,其他经济学家仍坚定地认为,美联储将维持贴现率不变。部分原因是几位美联储官员已在过去几周暗示他们反对调整贴现率,因为美国金融机构目前并未遇到困难。反对调整贴现率的人士还担心,此举可能向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现任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已降低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急迫性,现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充裕的时间静观局势是否会向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如果出于对美元互换利率的考虑,美联储想下调贴现率,恐怕早就会采取行动。他说,如果美联储在政策会议上调整贴现率,就会将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政策相混淆,而这正是伯南克一直努力避免的。

  美联储将于周三(12月14日)凌晨01:30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同时伯南克将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3:15召开新闻发布会。

  由于担心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导致美国以外的地区出现美元短缺,美联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决定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以及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采取协调行动,将美联储与其他主要央行的美元互换利率由1%下调至0.5%。降低其他主要央行从美联储举借美元的成本,一方面是为了安抚金融市场,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几年来发生的一些事件重演。

热词:

  • 美联储
  • 货币政策会议
  • 下调
  • 贴现率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