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涉证券和金融交易所刮整顿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防范金融和社会风险,国务院将部署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明确政策界限,建立工作机制

  日前,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于11月18日表示,近期将开展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这场整顿风暴的背景之一,是近年来各类交易所在多个城市的风行。新华社报道称,这些“涉及各类权益和大宗商品中远期的各类交易场所,有的开展了具有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活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证监会的表态对于统一监管,规范交易的组织机构以及交易行为,防控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是有必要的。若要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落到实处,未来还需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来加以规范。

  明确政策界限

  近年来,中国各类交易所、尤其是有着衍生品性质的交易所数量可谓迎来了一次爆炸式增长。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超过200家以“现货中远期平台”、“现货连续交易”为幌子的类期货商品交易所,监管政策的界限较为模糊,也造就了一批产权交易所的“野蛮生长”,其中,尤以文化产权交易所为甚。据“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组委会监测统计,截至2011年6月30日,国内陆续开业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含艺术品交易平台)已达18家,而正在筹备的文交所有6家,总数已达24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证券和期货交易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风险属性,直接关系到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广网援引上述负责人的话说,为了防范金融和社会风险,国务院将部署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明确政策界限,建立工作机制。

  监管由来已久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央行就开始对全国部分要素交易市场主要是地方各类交易所进行调研。此外,6月2日,中广网引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称,国务院办公厅向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天津文交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产权交易所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取消交易所内份额交易、交易所内股权交易、超两百名股东上线等等。

  彼时,即有业内人士分析,关于文交所等所谓的金融创新之举,存在的问题不少,首当其冲是监管地带比较模糊。此外,这类交易所往往推出过于草率,具体规则朝令夕改,经不起检验。

  还需配套措施

  日前,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政策界限和工作机制,做出相关工作部署,协同有关方面做好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于下一步应该如何进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下一步可能还会有相配套的措施出台。”赵锡军表示,通过统一监管,规范运作后,一些符合条件的交易机构继续做下去,不符合条件的便会被清理掉。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认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对规范整个市场非常有好处。实际上,目前正式批准的交易所有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事金融期货的中金所、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以及中关村和天津试点的三板市场,而其他的许多地方的交易所都是没有正式批准的,如果需要建,就必须经过严格的批准程序来加以规范。

热词:

  • 类期货
  • 金融属性
  • 金融期货
  • 金融创新
  • 证券期货
  • 证券研究
  • 证监会
  • 工作机制
  • 三板市场
  • 商品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