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城市家庭平均资产负债率6.39%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3日,《2011中国消费金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在第六届中国金融消费论坛上发布。报告称,受访家庭2010年资产负债率为6.39%,相关数据显示,这一比例远低于美国,有家庭理财规划的比例从2010年的27.5%飙升到了2011年的63.7%。

  《报告》发布人、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宝表示,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利率大大高于调研结果里大部分家庭4%到6%的期望值。

  受访家庭资产负债率6.39%

  据介绍,上述报告的调研于2011年进行,涉及了对24个城市(地级以上)、5800个家庭的消费金融行为的调研。

  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花旗中国共同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受访家庭2010年的年均税后收入为89170元,平均资产总额715947元,而平均负债仅为4.5764万,资产负债率为6.39%。据了解,同期的美国家庭平均资产负债率在20%左右。

  对家庭银行借款利率容忍度的调查显示,64.29%的家庭可以接受的最高利率不超过4%,3/4的家庭承受债务最高限额不超过年收入的两倍。

  根据《报告》,房产仍是受访家庭最重要的资产;股票、基金、保险和政府债券的比例相对较低。

  一个显著变化的数据是:在人均年收入5到10万之间的家庭中,有家庭理财规划的比例从2009年的27.5%增加到了2010年的63.7%。

  消费金融公司利率高

  据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监管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张电中介绍,除银行之外,国内消费金融市场主要有三类机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家电等企业集团下面的财务公司。

  根据2009年颁布的《消费信贷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信贷公司尚不能涉足车贷和房贷。“消费金融公司在经营上瓶颈依然较多,业务流程上不是很方便,比较复杂,限制了市场的扩大。”张金宝补充到。

  张金宝表示,由于市场尚未成熟,消费金融公司的利率依然很高,大大高于调研结果里大部分家庭4%到6%的期望值。

热词:

  • 报告
  • 资产负债率
  • 家庭理财
  • 利率
  •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 中国消费金融调研报告
  • 业务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