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国内大型零售超市商业欺诈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市场秩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4日,中国市场秩序网发布《2011年国内大型零售超市商业欺诈调研报告》,报告围绕超市价格欺诈、虚假促销、零供关系、超市食品安全等系列诚信问题展开调研,涉及超市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乐购、联华、物美等。 

  近年来,随着百姓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型超市的购物消费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特别是其经销的食品由于消费环境、食品卫生以及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好于其他流通场所等原因,已成为消费者偏爱的食品购买渠道。但由于大型超市在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囿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难免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尤其是随着近几年外资零售巨头的大幅扩张,零售业特别是大型超市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媒体、大众的关注,比如价格欺诈、虚假促销、产品质量问题、零售商和供应商矛盾问题、零售企业劳资争议等方面,这些问题对零售商经营业绩的提高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威胁,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零售业的健康发展,阻碍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自年初家乐福等超市涉嫌价格欺诈后,大型超市存在的问题即成为舆论焦点,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面对重罚,各大超市为何不提高警惕,引以为鉴,反而在面对媒体、公众的指责时无动于衷,违法事件持续不断地上演,今年9月沃尔玛被查出销售伪绿色猪肉,再次上演消费者信任危机事件?一系列事件不得不引发我们进行深入地思考。由此,中国市场秩序网对超市问题进行了一番追踪,从而得出调研报告。

  如何重塑企业形象,重拾消费者信心,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既需要他律,也需要自律,既需要行政责任追究,也需要强化舆论监督。市场秩序网方面表示,希望以《2011年国内大型零售超市商业欺诈调研报告》为契机,促进各零售业对行业规范进行深入的探讨,构建一个诚实信用,让消费者满意的消费环境,从而促进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三方的和谐发展。

热词:

  • 调研报告
  • 大型零售
  • 大型超市
  • 商业欺诈
  • 违法所得
  • 超市食品
  • 秩序网
  • 零售企业
  • 虚假促销
  • 价格欺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