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年一号文件将聚焦农业科技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一号文件将聚焦农业科技改革

  新华08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在抓紧制订。12月12日,一位参与该文件起草的国研中心农业专家表示,明年一号文件将聚焦于农业科技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农技推广体系重建、增加现代种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科技投入等,目的是保障农产品的供给,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

  农业科技成为聚焦点,与当前中国种业生命线告急的现状有关。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除大宗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育种外,目前中国有50%以上的生猪、蛋肉鸡、奶牛良种以及90%以上的高端蔬菜花卉品种还是依赖进口;有70%以上的先进农产品加工成套设备依赖进口,而大多数国产农机产品仅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农发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如果不改变目前的种业格局和农业科技体制,未来中国的种子业或将“全军覆没”。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则认为,目前农业的科技转化率只达到30%左右,而目前涉农的科研经费基本都集中在高校、科研机构手中,实际能够应用到田间地头的科研成果寥寥无几,大多数成果都停留在论文上。

  对此,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建议,要推动科研教学单位与商业化育种分离、与所办的种子企业分离,使科研单位专心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商业化育种要逐步移交给种子企业,由企业按市场需求确定育种目标,按现代育种模式开展品种选育,提高商业化育种效率。

  华泰联合证券:农业股投资渐趋价值(荐股)

  农业股的投资从主题和政策投资回归到业绩成长的价值投资。行业内优质企业通过IPO、重组等批量上市,出现一批业绩成长优良的上市公司。农业股整体PE水平下降到40X左右,相对PE在350%左右,核心公司的PEG在1以下。农业股主题、政策投资和季节性配置弱化,子行业和个股价值挖掘加强。

  国际粮食价格趋势向下,国内将小幅上涨。全球流动性仍紧张,难以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供需方面除玉米之外,小麦、大米和大豆的库销比都处于较高水平,对未来价格上涨形成压力。国内粮食生产土地供给稀缺,粮食需求却日益增长。并且对于农民来说,从事粮食生产的机会成本也越来越高。农产品价格将长期上涨以反映农民收入提高和社会收入的提高。

  根据对子行业景气度研判,将2012年推荐排序定为饲料-水产-种子-养殖。

  饲料行业景气延续。

  (1)饲料景气周期滞后养殖6-12个月,2012年饲料行业仍是景气周期,产量增速将快于往年的均值(8%)。

  (2)行业持续集中化趋势,龙头企业收益。

  (3)随着行业的集中,利润率稳步回升。我们重点看好未来具有成长动力的三家龙头企业:新希望、海大集团和大北农。

  水产价格普涨、四公司处于扩张期。随着需求旺季到来,下半年水产价格普遍上涨。基于水产养殖海域的限制和水产消费向内陆推广普及,未来水产价格长期看涨。A股四家水产公司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壹桥苗业正在进行产能扩张,未来业绩将加速成长。

  种业整合拉开序幕,关注龙头企业竞争力。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打击冒牌,大幅提高准入门槛,推动行业整合,扶持一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我们看好政策扶持的内资优势企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和企业竞争力强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和荃银高科。

  养殖长期看行业集中,短期内不是买点。由于养殖模式的不同,禽类已经到达集中的中后期,而猪行业是集中度最低的行业,企业整合空间巨大。

  从价格周期看,2012年猪价面临向下周期,因此不建议买入。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整体性下跌

  下一页:明年一号文件或聚焦农业科技 提前布局3类农业股

热词:

  • 一号文件
  • 中原证券
  • 中央一号文件
  • 合格种子
  • 测土配方施肥
  • 大盘涨幅
  • 统防统治
  • 农产品价格
  • 公司质地
  • 农业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