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一号文件或聚焦农业科技 提前布局农业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板块的行情,可以说几乎是每年年底的“规定动作”。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再次花落农业的传闻,让农业板块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显露出生机。

  市场传闻,2012年“一号文件”将聚焦农业科技,而农业科技的重点则是育种技术。

  “从2004年开始,‘一号文件’就聚焦农业,预计这一传统将会延续,明年‘一号文件’还是会关注农业。”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陈和午日前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号文件”有望再送礼包

  每年岁末年初,农业板块都有一波不错的“一号文件”行情,因为最近几年农业一直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统计显示,2004~2011年四季度,大盘涨幅分别为-9.31%、0.47%、52.67%、-5.24%、-20.62%、17.91%、5.74%,同期农业指数则为-15.43%、1.68%、17.09%、3.04%、-4.86%、28.81%、15.15%。不难发现,有“一号文件”撑腰的农业指数,7年中有5年明显要强于大盘。

  此外,作为农业板块大热门的种业股,在四季度更是常常跑赢大盘。这主要是因为来年一季度正是春耕备播旺季,自然就吸引很多资金提前布局。

  眼下,市场对于2012年“一号文件”将再度聚焦农业的预期可谓相当强烈。天相投顾发布的研究报告称,11月以来,农业政策密集,预示明年的“一号文件”非农业莫属。

  中央“一号文件”在国家全年工作中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地位,“一号文件”中提到的问题是中央全年需要重点解决,也是当前国家亟须解决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一号文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大力追捧。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未来对于我国的农业而言,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目前‘一号文件’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农业有望再次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标的之一。”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表示,从我国产业发展的阶段看,我国工业已经进入中高级阶段,工业反哺农业成为大势所趋,而加快农业科技化进程将成为今后‘一号文件’的侧重点。

  中原证券发布的报告称,对比农业科技转化率和农业产出增长科技贡献率来看,美国的这两个相关数据分别为85%、80%,要远远领先于中国的40%、50%,科技对国内农业的贡献度有很大提升空间。

  “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一号文件’,关注的重点可能就是农业科技。这里的农业科技强调的是将科技从研发阶段推广到应用阶段,美国的农业科技转化率在80%以上,说的就是有八成以上的研发成果都能转换成实际的生产力,而我国在这方面仍有相当大的差距,甚至有没有达到公布的数据,业界都存在怀疑。”陈和午表示。

  事实上,为加快农业科技发展步伐,国家已经配套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财政倾斜与行政规范等。“十二五”系列规划更是对未来五年农业科技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明确指导,重点推广方向包括良种良法、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品种改良、动物防疫、环保饲料等。

  郑宇洁表示,从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国家各部委已经明晰“农业产值的增长空间”与“农业科技化”之间的关系: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利设施建设为全国农业产值带来提升空间,而农业科技化将更长期地促进农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的提升。

  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将基本平稳

  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种子股一直都是农业板块中的热门股,表现也一度强于其他子板块。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11月份,农业板块上涨了0.47%,同期沪深300下跌了6.45%。其中辉隆股份(002556.SZ)、登海种业(002041.SZ)分别上涨了7.75%、6.76%。

  但是,在11月30日,农业部公布的2011年春季种子市场联动调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种子涉及A股多家种业公司。这究竟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多大影响?

  “这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肯定会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此外也会影响到公司的信誉。”陈和午表示。

  郑宇洁也表示,这势必对相关公司带来不利影响,将使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出现大幅波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加大对这类公司产品的监管力度,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这类公司施加了压力,能够推动其未来的发展。

  事实上,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农产品的价格密切相关。今年以来,随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相关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1年1~9月份,农业板块的收入、净利增速分别为34.9%和32.5%。

  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CPI的回落和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下降,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存在放缓的趋势。

  中投证券分析师王义国也认为,基于农产品价格不断回落对农业行业指数的负面性,两者又具有高度相关性,再考虑到行业估值较高,已将农业行业投资评级下调至“中性”。

  郑宇洁在采访中称,农业类公司的业绩与农产品价格成正相关关系,因此,农产品价格的下降会对相关公司的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预计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还是比较平稳的。从目前来看,11月份农产品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但是12月以来基本上已经回稳。”陈和午表示,随着12月消费旺季的到来,农产品价格有望稳中有升,从而给公司带来更多利润。

  下一页:三方面入手寻找投资机会

热词:

  • 一号文件
  • 中原证券
  • 敦煌种业
  • 合格种子
  • 提前布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