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商财富报告:急跌将产生交易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股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急跌将产生交易机会

  今日股指低开低走,盘中虽然在中石油等指标股带动下,出现小幅反弹,但尾盘最后一个小时风云突变,天舟文化等传媒股快速跳水,极大伤害了市场人气,造成两市个股普跌,尤其是煤炭、黄金、化工等大盘股出现跳水动作,恐慌盘再次蜂拥而出。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228.53点,下跌20.07点,跌幅0.89%,尽管跌幅较昨日有所收窄,但个股杀伤力依然巨大,从跌幅板看,重庆啤酒已经五连板,而万力达、百科集团、三峡新材等多只个股也出现两连板,说明场内做空压力巨大,从分时图看,黄线和白线之间的差距继续放大,创业板、中小板跌幅均近两倍于大盘,市场谨慎心态毕现。

  今日再次出现恐慌性杀跌,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

  一、文化传媒板块做多动能不持续,尤其在午后天舟文化跳水,一度触及跌停,带动文化股集体回落。文化股的走弱,对市场人气伤害较大,由于近期该板块对市场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一旦做多旗帜倒下,导致市场合力涣散,短线资金快速出逃,个股出现恐慌性杀跌。

  二、近期强势股出现补跌。中电环保、先河环保,道明光学、东软载波等近期表现较强的个股普遍出现大幅杀跌,弱势行情下,出现短线涨幅较大的品种,将引发获利盘的集中兑现,而目前市场心态谨慎,尤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结束,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节点,场内资金更偏向于保守操作,因此,强势股的补跌效应形成场内新一轮杀跌的动力。

  目前市场弱势特征明显,考虑到本周五是股指期货的交割日,预计短线还有下探的要求,但是但近两个交易日出现放量杀跌,个股跌幅巨大,急跌之后应有超跌反弹出现,从技术指标看,KDJ已有底背离迹象,BIAS也有乖离率过大趋势,若短线股指再次出现急跌,则有超跌反弹产生。因此,左侧交易者可逢急跌轻仓介入,快进快出,而右侧交易者可继续保持观望,待行情出现实质性扭转后再寻找机会。

  深度直击:十大熊股给我们的警示

  2011年即将过去,截至12月14日,沪深两市指数分别落得跌幅20.66%和27.01%的“败绩”。一片哀鸿之中,超过八成个股出现下跌。我们特对2011年以来股价大幅下挫的前十只个股进行盘点。

  汉王科技:2011年初的时候,汉王科技还在53.50元(前复权价),但到到今天却只剩下14.52元了,股价较年初时跌去72%。汉王科技业绩变脸之快是公司成为“绞肉机”最大原因。今年前三季度,汉王科技营业利润-2.92亿元,相较去年同比下滑521%,成为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中营业利润降幅最大一家公司;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及高管们的大幅减持,也促使汉王科技上“绞肉”之路。

  东山精密:从年初的高位68.67元(前复权价)跌至日前的20.56元,东山精密的股价在今年己经跌了70%。按公司流通股本6774万股算,按至今一共经历227个交易日计算,一年下来,投资者损失的财富达32亿元,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掉1410万元。而从公司大股东苏州国发创新资本在11月23日公司股价重挫近六成后还减持减持23.55万股来看,公司发展前景面临的困境才是公司2011年“熊”雄霸A股的主要原因。

  滨海能源:由于最大认购方蒙古王的推出,滨海能源筹划了7个月的定增计划成了黄粱一梦,进军云计算的构想被逼戛然而止;与此同时,受燃煤价格上涨业绩连续两季度出现亏损的滨海能源,股价一跌再跌,累计跌幅达到66%。

  彩虹股份:今天收盘价6.84元己经较年初时候的19.12元,大幅跌去64%;按公司6.003亿的流通股本算,流通市值己经蒸发掉73亿元。

  万邦达:基金“大众情人”万邦达,在短短的227个交易日内竟跌去64%,让很多投资者都不曾想到。万邦达年初至今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掉1077万元。受伤最利害还是去年的“基王”孙建波撑管的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策略精选共计持有公司1263.68万股。

  金风科技:由于风电行业整体景气下行,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净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逾5成。而金风科技各类产品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全线下滑,为上市以来罕见。受此拖累,股价在229个交易日内大幅跌去64%。

  新中基:受国际市场大桶番茄酱价格低迷的拖累,新中基今年前三季度大亏3.03亿元,公司股价同步也大幅跌去63%。

  国星光电:受到行业需求不足及供需失衡影响,盈利能力出现下降。国星光电业绩和股价表现出现“双杀”,公司预计2011年1-12月下降5-25%,而股价也应声而落,跌幅达到61%。

  康芝药业:上市仅一年多的康芝药业,在今年5月深陷尼美舒利事件门后,以生产儿童尼美舒利颗粒瑞芝清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惨遭败绩,业绩出现大幅下降,股价也重挫60%。

  海普瑞:在一片看好声中得以148元高价发行海普瑞,风光不再。自上市以来,市值已经跌去跌幅60%。随着“FDA认证门”以及机构资金不断出逃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曾经的赞誉渐渐地被质疑所替代。而今年以来业绩下滑的利空突然出现之时,失去高成长性光环的海普瑞更遭遇了大量资金“用脚投票”。

  主力动向:传媒娱乐逆势增仓

  今日大盘继续下跌,盘中农业股受消息影响一度几只涨停,但受大盘影响最终未能封住,中石油等权重股也未能带起大盘,大盘破位。总体来看,调整没有结束,大盘仍在寻底,这里如果没有政策继续出台护盘,不排除市场底将到来,但是中国正处在调结构当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后市仍以震荡为主。板块方面,文化传媒仍是市场主线,今日文化板块出现回落,关注明日是否持续以及其他热点能否崛起。

  主力流入前三名的板块是房地产、传媒娱乐、综合行业;流出前三名的是:煤炭行业、化工行业、稀土永磁。这段时间是主流热点是新材料概念、券商银行、文化传媒、环保概念、海工造船、核电、云计算、电子商务概念、移动互联网概念LED、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充电桩、化纤。近期大盘走持续向下,后市仍有向下空间,但是不必恐慌,短期急杀不可怕,关注反弹过程中主流热点走势。

  板块机会:近期市场的运行逻辑

  周三股指继续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虽然多头一度试探性上攻,但无奈跟风力量不足,最终无功而返,但是经过连续大跌之后,今日试探性上攻意义重大,至少说明短期底部即将来临,如今年的6月17上攻,留出较长的上影线,隔日见短期底;10月21同样一度上攻,隔日见短期底部。就板块而言,最近较活跃的水利、文化传媒、环保等板块跌幅靠前,近一段时间,板块之间的轮涨轮跌、补涨补跌、联动以及延伸现象非常剧烈而频繁,加大了实战操作难度,但是经过我们仔细梳理,市场还是存在比较清晰的内在逻辑的,理清这些脉络对理解市场和实战操作具有重大意义。

  一:周二周三的上攻敏感资金为什么启动文化传媒,而不是节能环保或其他活跃板块?原因有三,一、政策把文化传媒定性为支柱产业,地位达到历史之最,二资金介入最深、市场影响力最广,三、调整也相对充分。因此作为市场最敏感的资金,要想获利,要想三两拔千斤,在没有新热点出击前,他们只能启动老热点。老热点中当然文化传媒作为首选。

  二:那为什么前几个交易日反而环保最活跃而不是文化传媒?主要是当时大盘处于横盘阶段,市场没有新热点,要想获得最大的认同度,敏感资金只能选择老热点,但其他老热点当中利好基本上已经对象,只有环保板块,因环保大会尚未召开,利好尚未兑现,市场存在着朦胧的炒作预期。

  三:那为什么环保今天率先领跌呢?主要是时间周期已用完,从历史经验看,一般是先涨,先调整,后涨后调整。如最近的生物医药板块的调整也是基于这样的规律,江苏吴中是典型的代表。

  四:文化传媒当中市场为什么选择中文传媒作为龙头而不是天舟文化,天舟文化虽然具有流通市值较小的优势,但前几个交易日已经率先表现过了,目前市场上敏感的资金出于安全的考虑,不愿追高,因此只有超跌才可能得到市场最大的认同度。那市场为什么不选择同样超跌浙报传媒?而且它同样是前期的文化传媒三龙头之一,同样的缩量调整,流通市场和中文传媒业差不多,为什么不选它呢?主要因为运作的的时间周期过长,调整时三浪结构不完整。

  五:那为什么周三文化传媒龙头换成华谊嘉信而不是中文传媒?主要大盘环境不好,中文传媒涨幅较大,市场跟风意愿不强,所以那些错过文化传媒的投资者,更愿意启动容易拉升的个股,华谊嘉信股性活,流通盘小,涨幅又小,正好适合了敏感资金的胃口。

  本文从人的本性的角度叙述市场的脉络,是最贴近市场真实逻辑的,也是最能反应交易者心理,相信认真领悟的投资者定能受益匪浅。相对对以后如何选择热点板块以及龙头个股有很大的帮助。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今天拉升未遂的,在明日早盘补跌之后,机会较大,后市可重点关注。

  操作策略:规避近期强势品种

  市场回顾:周三股指仍然延续跌势,跳空低开后反弹回补缺口,几乎整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尾盘小幅跳水。盘面上,前期强势的题材股出现分化,中电环保、先河环保、天舟文化等近期强势的个股出现补跌;华谊嘉信、三五互联、科泰电源等超跌强势股有较好的表现。板块上,电力、保险板块略有上涨;教育传媒、水利建设、ST、电子支付、航天军工等板块跌幅较大。两市仅一家个股涨停,跌停个股9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萎缩。K线呈带上影小阴线形态。

  仓位管理:从中期来看,月线呈现空头排列,周线也处于下降趋势之中,998和1664连线形成的原始上升趋势线约为2280点,已经跌破两日,如果下一个交易日不能收复,即为有效跌破,中线应作逢高减仓操作,仓位控制在三到四成。从短期来看,1、股指均线系统空头排列,股指收于多条短、中均线之下,量能萎缩,弱势格局未改;2、股指经过几日连续下跌,远离5日均线,分时结构的下跌即将完成,技术性的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出现;3、998和1664点连线的原始上升趋势线约为2280点,该趋势线具有非常意义,即使有效跌破,会有反抽出现。短线不宜过分恐慌,逢急跌适当买入,仍具有交易性机会。

  品种选择:1、今日跌幅居前的大多为近期的强势股,如聚光科技、中电环保、先河环保、东软载波等,类似形态个股需要规避,及时出局;2、天舟文化的下跌给文化传媒板块蒙上了阴影,但是在新的热点诞生之前,前期的热点仍是我们关注的方向。

  交易策略:市场弱势特征未改,但是已严重超跌。右侧交易的投资者继续观望,等待进场信号出现;左侧交易的投资者逢低布局。短线投资者可精选品种,控制仓位,急跌买入。

热词:

  • 天舟
  • 急跌
  • 补跌
  • 金风科技
  • 文化传媒
  • 万力达
  • 北京股
  • 短线股指
  • 复权价
  • 短线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