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二投资策略全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昨日两市依然缩量震荡,目前震荡整理已经持续好几个交易日。今日投资者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呢?我们找出以下投资策略以供投资者参考。

  脚踩“汇金增持线” 静待经济政策两大信号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震荡,市场谨慎情绪依旧。随着市场重心的持续回落,2307点以来的反弹成果已经损失大半。政策微调预期兑现、欧债危机向核心国蔓延、经济担忧重燃、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差”成为本轮反弹夭折的关键因素;而另一方面,市场正在逼近“汇金增持线”这一“国家队”认可的安全点位,并且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令个股活跃度依旧。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或仍在多空拉锯中弱势震荡,直至出现明确的信号。本周四公布的11月官方PMI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为短期市场方向提供指引。

  两市再现缩量盘整

  本周一,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沪指早盘一度冲击2400点,但无奈量能不济冲高回落,午后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83.03点,微涨0.12%;深成指收报9884.70点,微跌0.02%。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64.1亿元和498.8亿元。

  在周K线“三连阴”之后,A股于上周失守2400点,市场重心逐步回落,大有直逼本轮反弹起点2307点之势。而本周一两市成交依然维持在2307点以来的地量水平,沪指缩量“十字星”反映多空双方再次陷入僵持。从量能来看,持续的缩量意味着市场短期杀跌动力不足,但同时也表明市场情绪依然谨慎,走出低迷格局并非易事。

  纵观昨日乃至近期的盘面,尽管市场重心持续下移,量能持续萎缩,但市场热点和亮点并不缺乏。上周食品饮料板块逆势爆发,大放异彩,昨日农林牧渔板块强势上涨,节能环保、智能电网、医疗器械等板块均有所表现。由此看来,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错综复杂,外围欧债危机阴影难以消散,但A股资金的配置主线却较为明晰,即政策驱动型板块和消费类防御板块,“轻大盘重个股”成为当前主力的操作思路。

  当然,在浓厚的谨慎情绪之下,即使产业政策出台,也可能成为相关板块个股“见光死”的理由,即使热点频现,也难免轮动过快,赚钱效应将被大幅降低。而市场情绪的转变需要经济面或政策面出现明确的积极信号。就目前而言,市场可能难以迅速摆脱弱势震荡的困境,本周四公布的官方PMI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是指引短期市场方向的关键信号灯。

  等待短期两大信号指引

  2307点以来的反弹似乎比市场预期结束得更快,预期的兑现以及国内外利空因素的集结,将本轮反弹的大部分成果快速吞噬。

  在市场以200点的涨幅兑现了政策微调预期之后,反弹动能明显衰竭;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向核心国蔓延以及欧美经济的不景气,对A股的情绪构成一定冲击;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六大新政直指创业板和ST股风险,暴炒情绪迅速降温;另外,上周公布的11月汇丰PMI初值大幅低于预期,重燃市场对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最重要的是,国内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与实现之间明显存在时间差,目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年内转向也开始存在显著分歧,这也成为市场人气快速下降、多空陷入僵持局面的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市场尚未出现重大利空因素,产业政策的陆续推出仍有望维持板块和个股的活跃度。同时,市场目前已经逼近2320点附近的“汇金增持线”,这也是“国家队”认可的安全区域,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构筑防线。此外,尽管货币政策转向时点尚不明确,但放松趋势已经确立。

  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宏观环境下,短期市场或仍弱势震荡,直至出现信号指引。短期重要的信号有两个:一是11月官方PMI数据,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如果11月官方PMI也出现显著下行,那么短期或对市场构成冲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经济的加速下行或会倒逼政策提前放松。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如果政策定调显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则将对市场构成压力;反之,市场信心有望重新回归。

热词:

  • 弱势震荡
  • 投资风格
  • 估值水平
  • 天舟
  • 个股涨跌
  • 投资策略
  • 板指数
  • 热点个股
  • 牛市周期
  • 主题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