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稳字当头”,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长安接受采访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如何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就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难题。

  李长安认为,具体来说,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五大看点:

  一是首次提出了“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意味着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转型。昨天,众多经济界人士都在探讨这句话背后的深意。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政策刺激,尤其是“4万亿刺激计划”,而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将由市场和企业主导,政府的作用会逐步降低。他认为,经济刺激计划会逐步淡出,政府不会再出台类似4万亿的刺激性经济计划。

  二是提出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结构性减税是亮点。而“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则给当前股市的前景增添了一丝亮光。李长安称,预计在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方面会有较大的改革力度,中国股市不会再允许盲目、无序的圈钱和融资,这对股市是个“朦胧的利好”。

  三是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收入分配改革将提速。李长安说,在中央经济会议上提出这种说法比较少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会刺激消费,使得经济发展更稳健。要扩大这一比重,要靠收入分配改革,事实上,现在我国已经在做个税改革和提高职工收入等。

  四是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李长安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表明鼓励实体经济发展、抑制各种投机活动将成为调控主线。近年来,因为部分制造业不景气,大量的资本转向高利贷、房地产,预计这种现状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五是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李长安认为,这说明即使政策有松动,房地产调控也不会放松,在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上市后,房价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他介绍,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全国性的房价滞涨已呈趋势,而真正的“拐点”来临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明年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包括:继续执行严格的房价调控政策。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在房价回落到合理价位之前,紧缩的房地产政策绝不会轻易放松,这就从政策层面上击碎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放松监管的梦想。在限购令继续、房地产税推广加速等利空打击下,特别是大量保障房开始实施分配,使得房价将最终全面下跌,但跌幅不会太大,更不可能出现崩盘的情况。

  本报记者张艳

热词:

  • 经济增长
  • 李长安
  • 个税改革
  • 房价调控
  • 中央经济
  • 拐点
  • 实体经济
  • 结构性减税
  • 中等收入者比重
  • 滞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