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散呼吁查处国际板造谣者 专家建议"统一发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30”A股大暴跌,注定写入股市历史。国际板一时成为“罪魁祸首”,很多散户投资者呼吁,查处造谣者。有专家建议,国际板是关系到中国股市制度建设的大事情,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权威声音,以免造成市场不必要动荡。

  近日微博上,各种猜测纷纭,更多的是投资者质疑和反省声音。

  谣言止于智者,同样止于透明。网友“马跳檀溪”认为,“国际板这么一个重大的问题,前前后后出来这么多谣言影响市场,难道主管部门不应该反思吗?要推出就推出,不能今天这个领导说两句,明天那个领导表个态,以为是卖豆腐呢。”

  “警惕国际板成了某些空头的暴利工具。”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11月30日在微博表示:现在某些人动不动就搬出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某些重量级的官员还时不常地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导致股市大幅下跌。这其中有没有猫腻,有没有空头趁机大发国难财,本人深感怀疑。”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11月30日在微博称:“中国股市确实到了要顶层设计时候了,各地、各部门应无权对可能造成全国性影响的事件发表评论、观点。国际板之类的应该有国家层面的统一声音,中国股市真的伤不起了。”

  股市谣言如何惑众

  制造谣言如同“制毒”,传播谣言如同“贩毒”,听信谣言如同“吸毒”。

  有关研究发现,A股谣言可分两大类:

  一是利好和利空谣言。过去,这类谣言多半是利好谣言,因为A股缺乏做空机制,只有上涨才能赚钱;但自从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之后,A股有了做空盈利机制,利空谣言不断增多。比如,2011年以来,有关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CPI数据、房地产调控及国际板、新三板等谣言颇多。

  二是盈利能力谣言、资产重组谣言、兼并收购谣言、再融资谣言和重大诉讼谣言。比如公司净利润超预期增长、公司重组收购、公司超预期分配等。

  电视、报刊和网络是谣言的主要传播渠道,特别是网络媒体、网上博客,特别是微博。很多网站虽然不是最初谣言的起源地,但在转播谣言之时非常随意,个人微博兴起也助长了谣言呈现几何级的传播。

  针对股市谣言,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多数采取了“宁可信其有”的策略,具有很强的“羊群效应”及盲从心理。

  如何防止股市中的谣言惑众?

  有识之士呼吁,应该从三方面齐心合力:

  首先,政府要有及时的权威声音。近期,针对市场上的相关传言,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及时透明解答,对故意造谣者给予严厉打击。其次,企业也应该及时澄清。作为上市公司,多数可能是被动地卷入其中,而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此时就应该站出来,及时提供详细准确的信息,以免误导投资者。同样,媒体也应该全面客观地报道,不应该跟风炒作。最后,投资者自身也要增强辨别力。不要去随波炒作,追求市场短期热点。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做空机制
  • 造谣者
  • 散户投资者
  • 股指期货
  • A股
  • 微博
  • 贩毒
  • 制毒
  • 吸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