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欧债危机令中韩造船业遇“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欧债危机正在对建造总吨数占全世界70%以上的中国和韩国的造船业产生直接影响。源自欧洲的新船订单约占世界的一半,但船主筹集资金困难,普遍减少了订货。中国是世界头号造船大国,但由于海运市场持续低迷,1至10月份承接的订货量同比下降一半。该国的造船行业正面临着淘汰和重组的竞争。

  “具体的洽谈几乎没有。”在最近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海事展览会上,参展的中国和日本企业普遍对未来订货前景感到忧心忡忡。

  眼下船舶洽谈陷入停滞,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为防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日美欧的中央银行扩充了外汇的融通额度,但欧洲金融机构在提供新贷款方面依然小心谨慎。希腊等欧洲的主要船主筹集不到资金,因此减少了新船的订货。

  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全世界的船舶订货量从2005年前后开始急剧膨胀。虽然2008年一度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2010年又重拾升势。不过,今年欧美经济不景气导致了海运市场的低迷,使得造船业的新订单数明显减少。

  中国去年承接的船舶订单约占全世界的40%,但今年以来明显下降。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1至10月全国造船企业新承接船舶订单2975万载重吨,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10月份单月的订单仅为73万载重吨,仅为去年同期的两成。据协会人士透露:“今年有30% 的造船厂没有接到订货。”

  中国规模以上的造船企业有1500多家,年产能力超过1亿载重吨,但估计今年的订货量还不到其三分之一。

  尽管中国企业正在大力发展包括液化天然气船在内的高端船舶,但要维持造船厂的开工率,就需要建造散装船和集装箱船等普通货船。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持有的船舶订单只能维持到明年下半年,因此一些企业开始低价接单。”

  在中国企业的价格攻势下,韩国企业一直在借助韩元贬值来维持价格竞争力,但近来处境也日益艰难。现代重工业等大的造船企业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减少了40%。

  过去韩国企业不愁订单,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呈现萎缩的状态。与中国造船企业相比,韩国拥有技术上的优势,打算扩大液化天然气船等高端船舶业务。

热词:

  • 寒冬
  • 造船业
  • 日媒
  • 日美
  • 载重吨
  • 日本经济新闻
  • 普通货船
  • 中韩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液化天然气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