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和银监会不同方式强调保实体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和银监会不同方式强调保实体经济增长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其中之一就是如何通过金融市场来支持实体经济。而从去年开始,央行已经不再把每年的年度新增贷款总规模当作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另据报道,银监会将推迟实施原定于2012年开始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明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四条主线:一是扩大内需是现阶段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战略基点;二是发展实体经济是经济工作的基础;三是加强改革创新是经济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

  具体到金融业,周小川认为,并非所有金融都是虚拟的,但金融业有些产品和实体经济联系不大、贡献较小,因此需要对金融工具进行划分,看哪些为实体经济服务,哪些脱离了实体经济;监管上要区分哪些金融工具应该支持。

  周小川表示,从去年开始,央行不再把每年年度“新增贷款总规模”当做重要指标,而是提出“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概念。“只说贷款总规模并不全面,社会融资总量中包括了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保险理赔、商业票据、信托、委托、金融租赁等,目前贷款的比重已经小于60%了。”

  另外,他指出民间融资是对经济的有利补充,但是如果搞成公众融资和高利贷,就是非法的。民间金融要趋利避害,对正规金融起到补充作用。 (金 霁)

  相关链接:银行业监管新规将推迟实施

  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证实,银监会将推迟实施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

  据了解,此举主要是避免政策实施后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所采取的一种谨慎稳健的态度。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银行业需要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信贷投放。因而,监管标准可能将在原有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并再次征求意见。但何时实施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业内人士指出,新监管标准推迟,有望缓解银行的短期资本补充压力。

  根据新监管标准,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此外,杠杆率标准不低于4%,拨贷比达到2.5%。上述标准需在2016年年底达标。

热词:

  • 实体经济
  • 银监会
  • 央行行长
  • 经济工作
  • 新增贷款
  • 金融工具
  • 债券融资
  • 股票融资
  • 商业票据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