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煤炭行业策略报告:供给控制支撑煤价 估值提升看下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1、2011:煤价同比涨幅超10%,板块小幅跑输大盘

  11年煤炭行业维持高景气:(1)下游需求维持快速增长:前10月产量同比增长12.2%,主要高耗能行业增速均达到10%以上;(2)煤价同比涨幅达到10%以上:各煤种中无烟煤和喷吹煤同比分别上涨25%以上,不过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和政策收紧影响煤炭板块仍下跌25%,小幅跑输大盘。

  2、2012:需求面临下滑风险,供给控制继续支撑煤价,但稳中趋弱

  12年煤炭行业由于地产调控,投资增速下滑,需求面临下滑风险,但历史数据显示,当下游需求下行时,煤炭产销量、价格波动幅度较其他行业趋缓;未来支撑煤价的关键因素是供给端:短期,各地资源整合依然是主旋律,产能释放持续受到影响;中期,12年铁路运力增量较少,局部地区运力仍将偏紧;长期,煤炭行业新增产能控制严格,产量增速将放缓。

  预计12年冶金煤和电煤价格难言上涨,不过合同电煤价格预计仍有5%涨幅,也成为各公司综合价格上涨最重要来源。

  3、公司关注点:成本、资产注入和资源价值

  (1)成本,特别是政策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涨成为趋势, 10年和11年上半年各公司吨煤成本同比分别上涨12.1%和13.8%,建议关注政策成本占比较高和工资上涨利润敏感性较低的公司;

  (2)十二五期间,集团资产注入将成为各公司外延增长的主要途径,信达问题以及各公司的注入进展仍是板块热点之一;

  (3)吨煤产能和储量价值,虽然各公司差异较大,但随着稀缺煤种保护等政策的出台,具有优势煤种和丰富资源的公司价值可能进一步显现。

  4、投资观点:估值提升取决于下游转好,关注三类公司

  煤炭板块11年PE约14倍,部分公司12年已下降至11倍,预计估值的提升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和下游转好的程度。12年相对看好三类公司:(1)产销量确定性增长:山煤国际、兰花科创、永泰能源;(2)享受合同煤价上涨的公司:国投新集;潞安环能;(3)估值优势明显,成本控制能力较好的公司: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

  点击查看全文

热词:

  • 煤炭行业
  • 下游
  • 估值
  • 煤炭板块
  • 策略报告
  • 煤炭产销量
  • 电煤价格
  • 板块热点
  • 涨幅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