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年底如期结束 今年贸易顺差继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图/CFP

  昨日,国家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家电以旧换新将于今年底如期结束。此外,沈丹阳表示,今年进出口贸易实现了基本平衡,全年贸易顺差在1500亿美元左右。

  家电以旧换新达到预期效果

  沈丹阳说,根据2010年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暂定为2011年12月31日结束。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上报国务院请示此项工作如期结束。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促进节能环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达到预期效果。政策到期后,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将联合下发通知,对企业录入凭证信息预留时间,并对补贴资金兑付留出一定的清算期。

  近期,有专家和机构预测,明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对GDP的贡献率为零到负,出口增速可能从两位数降到个位。对此,沈丹阳表示,由于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下一阶段外贸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尽管各方面普遍预计明年我国出口增速将会放缓,但有信心在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进出口贸易更趋平衡的同时,实现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

  欧债危机已影响中国出口

  近期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对中国出口已造成一定影响。据沈丹阳介绍,今年以来对欧盟出口增长乏力,但新兴市场贸易快速发展。11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4.9%,低于整体出口增速8.8个百分点;1-11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5.1%,低于整体6个百分点。对美国、东盟和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6.9%、21.3%和17.7%,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俄罗斯、巴西和南非贸易额分别增长44%、36.7%和82.5%。

  沈丹阳同时表示,今年我们的贸易可以说实现了基本平衡,全年贸易顺差在1500亿美元左右,去年是1800多亿美元,在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贸易顺差进一步下降。我们还要进一步清理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等继续促进贸易平衡。(马汉青)

热词:

  • 贸易顺差
  • 家电
  • 沈丹阳
  • 换新
  • 出口增长
  • 增速
  • 我国外贸
  • 东盟
  • 贸易平衡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