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在高盛预测的“未来领袖”之列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郝凤苓

  11月29-30日,高盛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了一场“私营互联网企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诸多企业家都讲述了自己的业务模式,包括A61Z的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Square的拉波斯(Keith Rabois),听众则由一些精英银行家、投资者及同行组成。

  报道称,高盛作为承销商,召集这些早期企业举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预测下一代企业领袖”;多位与会者透露,高盛还在这次会上确定了41家最有可能IPO的企业。

  统观这41家企业名单,大概囊括了这样一些细分行业:B2C电子商务,在线社交服务网站,在线媒体与广告,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服务,旅游、房屋等信息的个性化搜索,在线存储以及云安全等。

  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并有人在微博上表示“这些商业模式值得研究”。

  被高盛“看好”的这41家企业里面,有Rovio这样众人皆知的公司,也有很多并不被国人所熟悉的名字。但,他们所在的细分行业,在国内并不稀奇。

  以移动互联网为例,清科的统计显示,2005-2011年上半年,VC/PE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事件达158起。

  此外,产业资本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自2010年以来,盛大、联想、新浪等都在成立专项基金,布局移动互联网。

  而在其它几个细分领域,无论是创业者还是VC/PE也都早已布局,并已见成效。比如,在线支付领域有支付宝、快钱等,旅游搜索有去哪儿,房屋搜索领域有安居客,尤其是B2C电子商务领域,综合类平台有京东、凡客、1号店等,数得着的垂直电商包括麦包包、好乐买等。这些还都在奔往上市的路上。

  高盛作为全球知名的投行机构,其圈定41家最有可能IPO企业的行为,对于国内同领域的企业而言,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尤其是在今天这样的融资冬季。

  但,也并不尽然。

  团购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Groupon模式在美国诞生之后,中国创业者甚至在一夜之间就拷贝出几千家团购网站。但Groupon之后,上市的好运气并未同样垂青中国的团购业者们。

  再如在线钻石B2C。随着美国Blue Nile的成名,中国同样出现了数千家的钻石B2C网站,有代表性的包括钻石小鸟、珂兰网、九钻等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九钻,在2007年成立伊始,就把到美国上市的说辞都想好了,“百度是中国的google,我们是中国的Blue Nile”。

  但如今,Blue Nile已是美国市值达5.04亿美金的在线钻石B2C品牌;而九钻则在2011年被收购,其它几家国内的钻石B2C都还在不断摸索中。

  中国古人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今天,这句老话或许对创业者以及投资者们依然有参考价值。

热词:

  • 高盛
  • 支付宝
  • Rovio
  • 移动互联网
  • Nile
  • 领袖
  • 投资者
  • B2C电子商务
  • Groupon
  • 创业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