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转债市场中长期行情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资金面受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财政存款投放的利好影响,整体未出现明显的趋紧状态,但在年底资金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为了确保流动性需求,央行公开市场20日暂停了正回购操作。

  12月21日上证国债、企债双双飘红。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1.19点,上涨0.04点,涨幅为0.03%,共成交1.04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7.56点,上涨0.09点,涨幅为0.06%,共成交5.8亿元。

  央行12月20日发行了26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六周落在3.4875%水平上。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7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再度提前锁定了净回笼格局。此前央行已连续3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截至12月21日,最近4周央行累计回笼资金2070亿元,已经对冲了5日存准率下调所释放的一半资金量。有分析认为,1年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符合预期,在目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相差较小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在逐步减弱,同时也显示了市场对其当前发行利率的认可。

  总体上看,市场对年底资金面预期较乐观。依照往年惯例,年底有大规模财政存款投放的可能性较大,多家机构预计今年投放量应在1万亿元到1.5万亿元之间,将相当程度上缓解年末机构考核及节假日支付的压力。海通证券表示,2012年春节的市场资金面环境将较上个春节宽松,虽然2010年市场大部分时间资金充裕,但2010年11月底至2011年春节前,央行连续上调了3次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一度趋紧。而今年11月底央行已经开始下调准备金率,且外汇占款连续减少,在央行措施呈现相反方向变化的背景下,2012年春节期间市场资金面将较宽松。

  转债市场方面,继300亿元的“石化2.0”之后,又一大盘转债将再次考验转债市场。中国平安12月20日公告称,平安集团拟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不超过26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消息对转债市场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但预计冲击相对有限。短期来看,可转债回报缺乏驱动,但配置价值不错。在供给方面,转债在低估值的影响下近期难有大的机会。但就中长期而言,短期的负面因素都会逐步减弱,A股触底回升及供给削减都有助于平价、估值双双回升,加上质押式回购放开等利好依次推出,大级别的债股转换行情或将显现。

  

热词:

  • 转债市场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可转债
  • 行情
  • 质押式回购
  • 市场人士
  • 上证国债
  • 央票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