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职场新人初涉社会 宜强制储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月来,理财学堂栏目先后收到了五位应届毕业生的理财咨询邮件,为此本栏目主持人特意走访了银行内理财专家们,从这些职场新人的困惑出发,本周栏目我们选了其中一封邮件作为典型代表,在此统一给予理财建议。

  【理财案例】

  Albert,明年将正式毕业,目前已经从2011年7月1日开始实习了,一毕业即可转正式员工。扣除各项费用后,现在到手工资为3800元。住广州的家里,早餐晚饭都在家里吃。月开支2600元左右,主要是用于朋友聚会、买衣物、周末玩乐、日常上班乘车等。每月结余1200元。请问如果按现在的工资结余,能做些什么投资,或者应该怎样处理自己生活的费用。

  【理财建议】

  自控差建议每月强制储蓄

  理财师表示,刚毕业的学生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刚毕业手上是没有任何原始的资金积累,所以要从现在开始树立一个较正确的理财观念。

  从上述同学的个人情况来看,日常支出开销数额偏大。用在同学朋友聚会游玩方面的资金占了整个收入的60%以上,而所剩余的资金仅30%左右。通常来说,收入的10%至20%可以用于平时娱乐消费等,而更多的收入应当合理规划。这里,我们建议该同学根据个人工作情况,适当调整开支比例。投资方面,只能给予适当的建议。

  在这里,我们建议,该同学从简单的理财方式入手,由于还在读书阶段,个人理财的自控能力较差,手上可理之财几乎为零。所以,建议进行每月强制性储蓄。首先,如定期定额存款,最普遍的做法就是,与工资卡捆绑进行定期扣款,将活期收入转入定期扣款的方式,根据每个月发工资的日期,而敲定自动扣款存款的日期。

  再者,“定投基金”的方式亦可以实现强制性存款的目的。按照收入的情况,建议每个月拿出1000元进行基金定投,这里建议选择2只至3只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一起进行搭配进行投资。具体也要看有关银行方面的基金代理情况,可以多关注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上投基金这些老牌基金公司的产品。同时,也要多登录一些专业基金网站先了解情况,咨询银行理财师后再投资。

  最后,按照一般情况,应当先备足3至6个月的急用资金,算起来,手上应准备好3000元左右的应急资金。眼下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入门基本门槛为5万元,所以根据目前你个人的情况,暂时不需要考虑这块。总之,作为职场的新人,在初步了解理财常识后,慢慢积少成多,自然会走上理财路。

热词:

  • 强制储蓄
  • 职场新人
  • 指数型基金
  • 理财案例
  • 理财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华夏基金
  • 南方基金
  • 基金公司
  • 理财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