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深圳各银行反假货币机无3C认证 孕妇遭电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女士在反假货币工作站旁。深圳晚报记者 丁开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申现) 孕妇银行办理业务被电击,“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机器漏电情况,记者经调查发现,深圳诸多银行启用的数百台“反假币”机器竟然没有进行3C认证注册。

  被电了一下

  所幸无大碍

  昨日,孕妇王女士到深圳光大银行办理业务,之后到一台“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机器上查看有关假币的宣传知识。当她触摸到机器时,却感到手突然有发麻感觉,她意识到,这是机器漏电了。身怀5个多月胎儿的她当时觉得有点恶心,心跳加剧。为了安全着想,她决定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身体。昨日下午,王女士来到医院,所幸最后检查结果显示为正常,她这才安心。

  王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安装“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机器,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市民多了解一些防范假币方面的常识,但如果机器本身出现安全问题,就应该引起关注。

  银行人士质疑

  其为“三无产品”

  对此问题,目前也有多位深圳银行人士向记者反映情况。一家银行南海大道支行的大堂经理说:“我行很多网点配有一种新型产品叫‘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由于经常要去分行开会,听其他同事说起过这个产品。听闻有客户反映该产品有漏电现象,会电到人。”该经理说,为了客户能够安全使用该产品,他查阅了此类产品的相关资料,发现其属于强电产品,需要取得国家强制执行的3C认证方可安全使用。后经网上查实,此类产品没有进行3C认证注册,机器上也没有贴有认证标志,他质疑这“可能属于三无产品”。

  他表示,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他曾向12315举报了此类产品。12315虽有回复,但一直没有给出解决方案。为了尽快规范此类产品,他特意向记者反映情况,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我行前段时间送来一批新机器,出于好奇才知道,这是人民银行要求推广的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另一家银行的员工也向记者投诉。他在投诉信中说,由于自己学的是机械电子专业,对这些电子机器比较熟悉。这些机器送来银行时,他就发现,机器后面底部贴有黄色的强电标志,但并未贴有任何质量认证标签。这意味着,这些机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未经认证产品要罚款

  根据上述人员的反映,记者前往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进行了解。在该机器上,记者并未发现有任何质量认证标签,更无3C认证标签。只是在其正面有“中钞长城”的商标字样,背后贴有强电标识。而记者发现,这款宣传防范伪钞的机器颇受市民欢迎,在不少银行,这款机器的浏览量都多达几千乃至一万多人次。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对深圳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网点进行了解,不少银行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该产品的质量认证。

  根据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关于加强2011年反假币工作管理的通知》,各商业银行应根据本行营业网点的数量,按照2011年20%、2012年30%的比例配置网络化反假币宣传工作站。目前深圳有1500个商业银行网点,据此计算,这台机器在银行配置了至少200台。

  同时,2009年7月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颁布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32条规定,“按照认证规则规定在产品及其包装、广告、产品介绍等宣传材料中正确使用和标注认证标志。”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这样的微型计算机,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此外,在机器背后,记者看到“深圳市超融亿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售后服务中心”的电话。记者随后致电该公司,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没发现这款机器有漏电等问题。而对于相关3C质量认证方面的问题,他说:“我们只是售后服务的,对其他问题不清楚。”

热词:

  • 反假货币
  • 孕妇
  • 银行人士
  • 3C认证
  • 认证规则
  • 货币机
  • 深圳分行
  • 认证标志
  • 反假币
  • 三无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