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限利率变化可作为观察大盘见底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东海证券策略研究员鲍庆27日13点15分做客《交易实况》 解读大盘是否看到见底信号,鲍庆认为可以用国债期限利率的变化来观察大盘见底指标。

  主持人:刚才从宏观面包括从估值水平、成交量、换手率等角度分析了一下股市见底的几个指标。还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指标,比如市场的供求一些指标,M1跟M2的剪刀差等,从专业的证券行业的分析师来看,还有没有其它的一些提示给投资者建议一下。

  鲍庆:M1,M2的资金供求指标对于判断市场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整个货币供求一方面会影响整个经济的走势,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观察M1/M2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但M1/M2是滞后指标,虽然目前来看M1/M2以及M1和M2的剪刀差都是非常低的,但这两个指标对于上证指数仍然是相对较为滞后的指标。这两个指标主要是经济的一个先行指标。因此单从这两个指标来看,我们并不能说市场已经出现了见底。从历史上来看,上证指数往往是领先于M2和M1出现达到一个拐点,出现一个见底或者见顶。

  我们觉得在资金指标里可以关注的一个是国债期限利率。一般我们是用五年期和一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做相减得到一个指标,这个指标一方面跟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而且它具有相对超前的领先性,往往是领先于市场接近于见底。我们比较历史上面国债期限利率的变化,往往是领先上证指数1-4个月,出现一个拐点。这个指标我们觉得可以是在大盘见底过程中进行密切关注的指标。

  主持人: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考虑到,因为股市肯定需要钱,钱的供需关系是否也可以侧面跟二级市场挂钩?

  鲍庆:从目前的资金的供求情况来看,因为到了年底银行往往是面临年末的存款考核的压力,所以最近整个资金面并不是出现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格局。虽然12月中旬新放的贷款的量高于12月上旬,但是到了最近的一个阶段,银行间市场的利率走势也反映了目前的资金情况并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乐观。有很多投资者也在关注财政存款的划拨情况,但是据我们观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信号说财政存款开始出现明确的划拨,可能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到市场,这是资金面的供给的一个情况。但是从资金面的需求情况来看,最近的新股上市的力度并没有出现一个明确的减缓,所以整个资金的供求情况来看,我们觉得没有得到一个有效的改善吧。

  主持人:整体上还是缺钱。

  鲍庆:对。

热词:

  • 国债期限
  • 大盘
  • 底过程
  • 指标
  • 估值水平
  • 东海证券
  • 国债收益率
  • 利率走势
  • 资金面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