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IH电饭煲荣获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家电行业年度技术盛会--201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家电协会对本年度具有突出技术创新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其中,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因为其在IH电饭煲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2011年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与会行业专家表示,美的自行研发的IH电饭煲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信息,美的此次获奖是因为其在精准控制的全对流IH微压力智能电饭煲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美的电饭煲公司高级工程师表示,理想的米饭,要求在烹饪的过程中使米粒受热均匀,而在美的技术研发成功前,市场上也有一些IH电饭煲,但由于技术工艺水平的限制,其热对流产生的循环流动路径处于弱控制状态,对于锅内米、水的热传递效率和均匀性没有明显提升。

  他同时表示,美的此次研发的技术可以弥补上述不足。通过分段加热控制自对流技术,美的IH电饭煲可以控制热对流时液体产生的循环流动路径,并达到加速热传递、迅速均衡锅内温度的目标。另外,这项技术还能有效带动米粒翻滚,平衡米粒的三维立体的温度,使米饭表面与内部由生到熟的转化程度达到一致,做出的米饭也因此而更加好吃。

  事实上,运用此项技术的IH智能煲已经是美的研发的第三代IH智能电饭煲。IH是英文inductionheating的缩写,其意思是通过电磁感应进行加热。美的电饭煲推广策划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电饭煲原是来自日本的舶来品,经历了由明火直接加热--电饭锅--传统电饭煲--智能电饭煲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90年代,当IH电饭煲已经在日本普及时,国内的IH电饭煲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因为发现用IH煮出来的米饭确实好吃,很多去日本旅行的游客都将IH电饭煲带回国内自己使用或者馈赠亲友。面对日本日渐成熟的技术和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2001年,美的与日本企业东芝合作生产出美的第一代IH智能电饭煲,并于当年开始返销日本。2003年,美的更是引进夏普的电饭煲技术开发出第二代IH智能电饭煲。第二代IH智能电饭煲不仅在国内销售成绩不俗,还取得了出口日本3万台的佳绩。今年九月,美的独立研发的第三代IH智能电饭煲成功上市,与以往相比,国内市场对IH电饭煲的认知度和消费能力都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行业专家表示,美的自主研发的IH智能电饭煲的上市,不仅表明国内自主研发的电饭煲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有效打破了国内市场高端价位电饭煲完全由日本企业垄断的局面。据悉,美的第三代压力IH智能煲的零售价格为2999元~4999元,在其上市前,国内3000元以上电饭煲为日本品牌所垄断。据美的销售人员介绍,美的第三代压力IH智能煲自今年九月份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已累计取得数百万元的销售额。

热词:

  • IH
  • 电饭煲
  • inductionheating
  • 加热控制
  • 美的
  • 家电行业
  • 热传递
  • 热对流
  • 自主研发
  • 直接加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