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老百姓看好绿色GDP 最盼菜篮子越拎越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菜场看到菜价一步步回落,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这说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惠及民生的努力起到了效果。”昨日,本报《财经三人吧》栏目推出深度访谈《2012,中国经济“轮廓”清晰可见》,对即将到来的2012中国经济走势,并结合浙江的特点作了精辟的分析。两位嘉宾的专业视角解读,引起不少读者的共鸣。

  GDP讲增速也要“质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GDP增速的期望值非常高。然而,当中国经济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后,很多人开始将目光转向GDP的“质量”,即调整经济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调结构’,追求更高的经济质量,而不是增速。”对于明年的GDP增速放缓的判断,读者费里新并不表示意外。他认为,2012年GDP同比增速预计在8%-9%之间,“这应该是近十年以来的新低”,但在投资结构改善、外贸顺差减小、消费稳中趋旺等因素带动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正在巩固,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进一步孕育。

  高通胀将明显回落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通胀的压力比较明显,也让老百姓感觉到物价的涨幅偏快。不过,这种态势在四季度得到有力的遏制。目前,猪肉、粮食等重要食品供给较为充足,居住类价格在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下涨幅趋稳,国内新的物价上涨“推手”并不明显。

  对于明年的CPI走势,两位专家都表示乐观。金赟博士认为,通胀已步入明确的下行通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消除。在没有突发因素和货币中性环境下,明年高通胀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

  对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表示担忧,网友“卿三哈”认为,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油气电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等因素带动下,当前我国通胀水平的“底部”可能已经抬高。“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除非出现经济明显下降导致短期的通缩风险之外,我国将长期面临一定的通胀威胁。

  好商品不怕卖不出去

  明年上半年,进出口将延续今年下滑的态势,继续出现回落。浙江这个外贸大省,已经受到了明显压力。来自杭州海关的数据,今年1-11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2.6%,比1-10月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

  不过,这种回落对大多数外贸企业来说属于意料之中。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李婷表示,虽然明年外贸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加复杂,新问题和新挑战将继续出现,但“危机”的背后是“危中有机”,外贸企业可以借助我国扩大进口的机遇,尽快完成产品结构升级,“好的商品不怕卖不出去”。

  记者陈勇

  (杭州日报)

热词:

  • 质量
  • 货币中性
  • 绿色GDP
  • 菜篮子
  • 推手
  • 轮廓
  • 涨幅
  • 财经三人吧
  • 调整经济结构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