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期股齐抗跌“三新低”会否惊醒“三底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跌再跌,股指不断刷新阶段新低。似乎,在持续的地量面前,“新低”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的筑底“三步曲”也无奈陷入僵局,市场底一拖再拖。不过,过度下跌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在技术指标集体出现严重超卖以及市场人气降至冰点之际,反弹“星火”静待“燎原”,曾经的“三底梦”或不再遥不可及。

  又现盘中新低

  热门股中“流弹”

  2134.02点,沪综指昨日创33个月以来的盘中新低。当然,“新低”阵营中不仅有这一个成员,同日中小板综指盘中也创出4679.62点的26个月新低,创业板指数盘中更创出700.11点的历史新低。

  连日来的缩量阴跌,早已耗尽市场仅剩的多方元气,于是在利好迟迟未现的背景下,股指再度选择了向“新低”进军。不过最终股指还是实现了单日的探底回升,沪综指以微弱红盘报收、中小板综指跌幅由最大157个点缩小至30个点、创业板指数也由700.11点回升到717.55点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指数翻红或者跌幅显著收窄,但个股的杀跌现象依然出现,尤其是近期的热门股更是纷纷“中弹”。环保、农业及水利概念股昨日跌幅均较为惨重,中电环保及先河环保全日跌幅均超过4%,登海种业及隆平高科全日跌幅也都在4%以上,新界泵业等水利股跌幅更高达5%以上。

  不可否认,近期强势股和主题投资类股票杀跌显现现象严重,这一方面源于市场的弱势下跌氛围,另一方面则或许受到年底“结账”因素所导致的资金链紧张问题所累。

  周期股齐抗跌

  “三底梦”现生机?

  虽然昨日个股的杀跌较为惨烈,但至少钢铁、有色、煤炭及券商等周期股再度出击,充当了“护盘”的角色。

  兴业证券持续两天的放量拉升颇值得玩味。众所周知,券商股历来都先知先觉,更有“底部风向标”的称号。究竟这两个交易日兴业证券的突然放量拉升,只是资金“自救”的一种行为,还是在释放着底部已临近的信号,目前尚不可知。不过,昨日券商股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与之呼应的还有前期大跌的周期板块。昨日申万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采掘三大指数分别上涨1.41%、0.81%及0.55%,成为为数不多的“飘红”指数。

  应该说,周期股的抢先出击,至少表明了当前指数下跌空间已极为有限。事实上,从股指筑底“三步曲”的演绎过程来看,估值底早已探明,2300点附近无疑确立了政策底,只是市场底始终未出现。尽管一盼再盼,但在地量格局难改的背景下,大盘只能无奈坐看新低。需要指出的是,底部通常是事后才发现,在持续的新低之后,股指终有一天会迎来“大底”。沪综指短短一个多月400点的跌幅,在多大程度上反应了预期的利空,还有待验证。

  目前来看,2100点附近或将成为短期的底部区域,毕竟这一关口大盘的杀跌动力已明显不足。当前各种技术指标的严重超卖也显示出股指下跌动力不足,短线反弹在即。具体而言,目前沪综指早已远离30日(2303点)、60日(2371点)、120日(2489点)等中长期均线,5日(2183点)、10日(2194点)等短期均线也均压制着指数,在MACD及KDJ等短线指标均延续底背离的状态,而且自2500点关口下跌以来,股指已连续阴跌1个半月,周K线更有可能出现历史罕见的八连阴形态的情况下,种种迹象似乎都暗示着超跌反弹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热词:

  • 股指
  • 周期股
  • 抗跌
  • KDJ
  • 三步曲
  • 短线指标
  • 强势股
  • 三底梦
  • 新低
  • 短线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