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小非解禁利剑仍悬 股东增减持精确制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阳

  在通胀持续高企、经济受紧缩政策制约逐步下行的情况下,A股2011年的表现不佳。除去基本面因素,股票供求关系的失衡也是制约A股表现的原因之一。根据统计,2011年大小非解禁总金额达2.07万亿元,虽然较2009年4.91万亿元与2010年5.21亿元的大小非解禁金额相比显著降低,但在资金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其对股价的抑制作用仍较为明显。不过,相较于一般投资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节奏可谓“精准”。

  大小非解禁抑制作用明显

  大小非解禁问题困扰A股投资者由来已久。由于大小非解禁后大大增加了股票的供给,因此,在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其对个股股价的抑制作用较为明显。

  根据wind统计,2011年沪深两市A股大小非解禁市值合计20722.14亿元。从月度分布来看,1月份、4月份与8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阶段性高点。1月份,上证综指下挫0.62%,并创出2661点的阶段低点;4月份,上证综指在见到3067点的年内高点后开始步入调整之旅,单月下跌0.57%;8月份则累计下跌了4.97%。从简单的对比中可以发现,大小非解禁对于A股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

  进入四季度以来,12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相对高位。伴随着市场量能的持续萎缩,12月份A股表现不佳,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7%。不过,按照上周收盘价估算,本周大小非解禁市值约244.71亿元,周度解禁金额略低于过去的三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A股在股票供给端的压力,或为本周市场的反弹建立一定条件。

  值得庆幸的是,进入2012年之后,大小非解禁压力将显著减轻。根据wind资讯预计,以当前股价测算,2012年大小非解禁金额约为1.22万亿元,较2011年降低逾四成。在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渐趋宽松的预期之下,大小非解禁对A股的抑制作用在2012年预计将显著降低。但2012年1月份、7月份与四季度的阶段性解禁金额相对较大。

  重要股东“精准”逃顶

  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主要包括以上市公司高管为首的产业资本以及基石投资者。由于重要股东具备一般投资者不具有的信息优势,因此其对公司股票增减持的动向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根据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数量与时机,我们或可得到一些对投资有帮助的数据。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8日,2011年重要股东增持金额为179.89亿元,减持金额为980.32亿元。换言之,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800.44亿元。按照重要股东公告增减持日期来分月度统计,3月份、4月份、7月份与11月份是重要股东减持较为集中的月份,分别减持110.29亿元、100.72亿元、117.95亿元与122.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个月份恰好是沪深两市处于反弹或接近阶段高位的月度。可见,对于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员在内的大小非而言,基本保持了大涨大减、小涨小减的减持节奏。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要股东较为密集增持的月度是7月份、9月份与12月份,其中12月份以来公告的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达到了44.10亿元,增持力度远高于其他月份。整体来看,全年12个月均呈现出重要股东净减持的特征,相对而言,3月份、4月份、7月份与11月份是净减持的高峰期,月度净减持金额均高于或略低于100亿元;但12月份是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最少的一个月,截至28日,仅净减持5.67亿元,远低于2011年平均月度净减持金额66.70亿元的水平。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市场表现相对较好时,重要股东减持企业股票的意愿会明显增强,3月份、4月份、7月份与11月份均是A股相对表现较好的阶段,重要股东套现的力度也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28日,12月份重要股东仅净减持了5.67亿元,而重要股东增持意愿在明显增强。这或表明部分产业资本对当前点位的个股价值较为认可,结合近期A股严重超跌的现状,短期A股或存在一定的反弹动能。

热词:

  • 减持
  • 大小非
  • 上证综指
  • A股
  • 精确制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