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计算物联网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国务院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利好消息刺激,IPV6概念股杰赛科技(002544)26日、27日连续涨停,紫光股份(000938)也持续大涨。

  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政策重点推动的对象。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国家将加大对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扶持力度,示范项目和工程也将大面积铺开,技术产业化将逐渐清晰,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产业化轮廓初现

  “十二五”规划明确,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引领支撑作用,依托优势企业、产业集聚区和重大项目,组织实施若干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示范基地。

  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体现的尤为明显。2011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物联网专项基金相关管理办法,设立首个物联网专项基金,该基金“十二五”期间发放50亿元,重点支持技术研发类、产业化类、应用示范与推广类和标准研制与公共服务类四大项目。

  《2010-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4%。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安防、交通和医疗三大领域,有望在物联网发展中率先受益,成为物联网产业市场容量大、增长最为显著的领域。

  在云计算领域,2011年10月发改委针对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云计算应用示范城市下拨了首批近7亿元扶持专项资金。联想、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胜天成等均获得千万级资金支持。

  在资金的助推下,企业纷纷进军云计算领域。华胜天成(600410)将云计算作为今年定向增发的募投项目,董秘邱鲁闽介绍,目前与云计算相关的服务已经为华胜天成贡献收益,预计2011年将为公司带来10%的收入增长。

  明年政策扶持加码

  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物联网专项资金的扶持金额将达10亿元,而今年扶持金额为5亿元。刚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也明确,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要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

  云计算专项基金在2012年也将视前期项目进展情况继续投入。另外,工信部也在组织编订云计算“十二五”规划,拟重点支持如以百度为代表的公共云服务、电子政务服务和行业云服务等。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2013年年底前,开展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年至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与第6版主流业务互通。中信证券的研究员皮舜指出,这不仅利好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广电有限运营商和互联网运营商都有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国海证券研究员蒋传宁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以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开辟广阔蓝海。

热词:

  • 杰赛
  • 十二五
  • 涨停
  • 市场空间
  • 中信证券
  • 华胜天成
  • 下一代互联网
  • 设备提供商
  • 产业集聚
  • 示范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