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盘点2011年A股“黑天鹅”:医药板块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钟子宏 任世磊

  一直被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医药股今年频遇“黑天鹅”。从年初的康芝药业(300086,收盘价15.29元)、到紫鑫药业(002118,收盘价8.15元)、华兰生物(002007,前收盘价25.13元),再到年末重庆啤酒(600132,前收盘价28.45元)乙肝疫苗神话破灭,医药股的重大风险暴露让中招者苦不堪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A股医药板块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远远大于其他板块。不过,其成因却各不相同,如华兰生物是由于政策的调整,紫鑫药业则是由于涉嫌虚增营业收入,近期重庆啤酒则是因为炒作多年的乙肝疫苗揭盲结果远低于市场预期。

  医药板块发生概率最高

  事实上,与辉煌的2010年相比,2011年的医药行业略显黯淡在基本药物招标、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影响下,医药行业增速放缓。基本面变迁也影响到了医药板块的表现,截至12月29日,2011年医药板块下跌约26%,跑输沪深300指数2.84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蒯学章认为,这两年机构看好医药板块主要是因为:国家经济转型带动农村医疗改革,药物需求增加;同时中国正步入老龄化阶段,长期需求比较稳定;三是2009~2011年,总计8500亿的投资使得行业大为受益。

  不能忽视的是,今年医药股频频遭遇”黑天鹅“,其发生概率远远超过其他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A股多个行业遭遇“黑天鹅”,其中医药板块最多,共涉及8家公司。具体个股包括中恒集团、紫鑫药业、康芝药业、重庆啤酒、华兰生物、海欣股份、吉林敖东、海普瑞。

  核电板块有一例,即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高铁有一例,即“7·23”动车事故;涉稀土个股有两例,包括科力远和西藏发展;其他还有农业板块的*ST大地、零售业的庞大集团等。不过总体来看,其他行业年内出现“黑天鹅”的次数均远低于医药板块。

  为什么向来“稳妥保险”的医药板块今年“黑天鹅”频现?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制度不完善是主要原因。从容投资姜广策认为,国内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制度环境还很不完善,不仅是医药行业,其他行业也都一样。民生证券分析师练乐尧也认为,“黑天鹅”并非医药板块的特例,今年以来*ST大地、双汇发展都出现过类似事件。

  有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股重大风险频发,但每个公司的原因都不一样。但总结其背后原因,主要是因为医药股门槛高、技术含量高、行业细分多,导致投资者很难看清风险。”

  私募解析炒作路径

  “黑天鹅”事件之所以让人闻之色变,主要在于其对股价的巨大破坏性,投资者一旦中招,巨额亏损几乎难以避免。尤其是对于高估值的医药股,其破坏性更为明显。

  对此,广东晟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医药板块的“黑天鹅”事件很大程度上是由机构炒作起来的,而且舆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就像演戏一样”,黎仕禹如此比喻道,“但无论"黑天鹅"最后的结果怎样,题材的炒作都离不开机构大资金的配合以及一些研究部门的研究报告的推波助澜;另外在初始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机构也往往偏向于关注持续时间较长的题材股”。

  无论从市盈率还是股指的涨跌幅度来看,近三年来A股医药板块的波动性比整体市场剧烈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为资金的炒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医药板块全年上涨94.88%,2010年医药板块全年上涨23.34%,2011年全年下跌36.01%;而A股市场2009年~2011年全年上涨幅度分别为:79.89%、-14.13%、-22.62%。

  广东达融投资吴国平对机构炒作题材股的路线图也进行分析。他认为,炒作前提是要有一个长期性的概念,这样机构就不会因为题材的可维持时间太短而担忧其较大的风险;二是被炒作的题材要适合一些大资金的进出,因为到了炒作后期,必须要有公募基金等这些大资金介入才有足够实力抬高股价;三是被炒作的题材要阶段性爆出一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消息,比如研发进度、生产进度或者是销售队伍建设的进度,或者是季度业绩预增报告等等,这些消息的披露会增加投资者对炒作题材的信心和预期,这样更利于股价的进一步抬升;四是K线图要能维持好,股价趋势要强,特别是在今年大盘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如果股价波动很强,会更有利于题材的进一步炒作。

  姜广策:三条件选医药股

  面对风险频现的医药股,2012年投资者又应该怎样把握这一板块的投资机会呢?

  “避免高估值公司,看不懂的投资者最好不要进入。”一证券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方正证券蒯学章认为,今年医药板块整体跑输大盘有三个原因:一是投资者对市场期望过高,导致医药板块整体估值过高;二是由于8500亿投资到期;三是政府降药价以及医药行业成本上涨过快的影响所致。其中高估值是主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从市盈率方面比较,目前医药行业整体市盈率为41.5倍,历史平均值为43.9倍,2010年医药生物整体市盈率约为45倍,其中医药行业整体估值低点出现在2008年11月份,为18.3倍。在经过连续下跌后,2011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移,从2011年的18.82倍市盈率,跌至目前的12.61倍市盈率,而沪深300和中证100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更是只有10.32倍和9.45倍,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姜广策认为,选择医药股主要关注三点。第一是公司的产品线,看主打产品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市场空间,是否是足够大的品种,是否针对大的病种,或者产品是否独家等;第二是公司的营销团队,是否打造出了符合公司价值的品牌,获得与公司价值相符的市场空间;第三是公司的政府事务能力,是否有能力在政府招标和政府沟通中获得最有利的价格。

  “对于医药行业,主要还是看公司业绩,但对于公司内部的销售网络、研发能力等也会综合考虑,但是并不可能每一方面都能考虑到,重点关注企业是否有重大专利,政策上是否有重大利好等等,如果有一方面比较突出,我们就会重点考虑。”一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广东达融投资吴国平认为,在投资策略上,不能单纯从市盈率的高低来选择股票,应该更多地从盈利模式以及市场销售这两个方面考虑。尽量选择盈利模式、现金流比较清晰的股票,尽量避开募投项目时间较长或者主要依靠资本运作盈利的医药股。

  也有券商研究员提醒关注政策层面动态。一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明年医疗改革依然强调强基层、保基本。从细分行业来看,明年受医保政策影响的企业具有一定优势;但长线看,主要考量研发实力,研发实力较强的企业依然会受到关注。”

热词:

  • 黑天鹅
  • 医药板块
  • 华兰生物
  • 券商研究员
  • 方正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