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A股两大主题穿越宏观放缓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之际,各大券商纷纷发布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比较一致地认为,由于内外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将放缓,而股市的资金面将呈“温和”态势。政策宽松的预期加强,流动性好转比较确定,明年单边下跌将会告一段落,但受经济增速放缓与欧债危机深化等不利因素的掣肘,A股反弹的高度仍将有限。

  关于投资策略,机构表示,2012年的行业配置可分为早周期和民生转型下部分受益行业两个维度进行。从机构研究报告来看,明年机构看好的具体投资方向是:把握价值与成长股在不同时段将有各自的表现。预计全年不会出现主导性行业,也不会出现单一风格,而是表现为成长型与价值型交替反弹。

  基本面:内外因素致经济增速放缓

  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机构总体认为经济速度放缓将成事实。中金公司认为2012年国内经济自主增长动能下降,宏观政策面临多重纠结,灵活性将成为政策的最主要特征,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但总量放松的逆周期操作已经开始。预计经济增长将“软着陆”:G D P增长8.4%,消费贡献上升,投资贡献下降,净出口负贡献。

  申银万国则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的幅度取决于市场力量和政策力量的博弈,出口和房地产代表向下的市场力量,政策代表向上的力量,政策的时间窗口在“两会”前后。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8.6%,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率政策空间有限,更多将通过准备金率下调来缓解资金紧张。

  对于宏观形势,华龙证券指出,2012年A股主要由市场流动性、国际环境、国内政策三大因素驱动,其中,欧债危机是2012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国内而言,明年经济的核心是如何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增长模式转型之间取得再平衡,调控目标已经由控通胀变成了保增长,同时兼顾经济转型。预计G D P的增速将会下降到8%-8.5%的水平,C PI全年会以3.5%为中枢上下波动。货币政策和信贷放松的节奏可能控制在上半年中性,下半年偏松的格局。预计全年会有3-4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降息1-2次。

  关于外围经济,机构预期明年欧债危机有深化趋势。2012年2至4月欧洲将迎来另一个偿债高峰,可能将面临新一轮市场动荡。宏源证券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在明年会正式转化为政治危机,主权债务最终是否崩溃以及欧洲经济下行的幅度依然取决于政策当局的救助手段和制度安排的弹性,欧债问题的看点主要是银行体系的救助以及欧元区核心国被传染的风险。

  中金公司乐观表示欧元区能避免解体和出现大规模金融危机,但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是不容忽视的,存在30%的概率。

  关于股市基本面之公司业绩,机构总体表示不看好。由于企业盈利增速剧滑和估值水平下降的双重打击,中小板综指年内跌去32.69%,表现远弱于沪综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可比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31%,其中,中小板企业第三季度净利润仅增7.94%。

  对2012年的A股整体盈利增速预测,主流券商普遍不太乐观。其中,安信、国信和中信证券预测增速为5%、7%和11.3%。机构如此普遍地给出谨慎预测,在A股市场已是多年未见。

  资金面:支持将呈“温和化”

  对于股市资金面,机构总体认为明年总体呈“温和”态势。从宏观流动性看,明年货币政策的拐点或将出现,从社会资本看,部分投资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的资金会进入股市。

  申银万国表示,资金分流冲击了2011年的A股表现,其中实体资金链、可配置投资性资金分流是两个最主要的原因。2011年是实体融资链条最紧张的时点,高利贷逻辑不仅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还造成了A股市场“经济下不来,流动性上不去”的局面。

  2012年实体融资链条对股市的影响将边际改善,“经济下来,流动性上去”缓解A股估值压力。2012年组合类资产的收益优势逐渐被资金填平。而A股的估值优势相对明显、基本面的改善预期又有望兑现。2012年股市的表现将更多的依赖于业绩。资金分流导致的估值的压力将边际改善。

  华龙证券预计,2012年上半年政策倾向于不利股市而有利于产业资本或商品、资源等;第三季度时可能出现多方力量克制已经衰退的利空政策力量,将出现资金量倍增入场与多方倍增并相互结合而推动行情的情景,金融、金属行业以及水运、航空、商业类行情上升;冬季可能再次出现因利空政策力量强化,市场资金外流,大行情消退,但由于流动性宽松,资金性行情还会出现。

  机构资本中的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主要扮演股票供应力量,是资金的吸纳方。如果按管理层要求,提高分红率,或许会吸引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如果2012年IPO总量不超过2011年,在资金可能适当宽松的条件下,A股总体表现也不会比2011年差。

  机构资本中的公募、私募、社保或保险资金,为股票的需求方。机构资本对股票的需求,主要有两个条件:一要看是否够便宜,二是看资金是否松动。从估值看,2500点以下,15倍以下的市盈率,A股已经够便宜,符合机构资金入市的必要条件。要机构资金大规模入市,还得看货币政策能否在物价确认下行拐点后适度调整过度紧缩的状态。

  中信证券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央行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既打开了存款准备基金率下调的通道,也明确释放了2012年货币政策会适度放松的信号。目前机构普遍预测,明年新增信贷8.5万亿元,M 1拐点可能在一季度出现。

  海通证券表示,2012年供给压力“有减有增”,减在于一级市场抽血和二级市场抛压,增在于国际板的可能推出。总体对A股的影响是“脉冲式”的,关注局部压力时点和压力行业。

  从解禁数量看,2010年解禁4173亿股,2011年解禁1988亿股,2012年解禁1482亿股,明年解禁压力将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从市场承接力看,随着众多公司的全流通,解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也是在不断地下降。但从解禁的时间点来看,局部存在压力,1月、7月、11月和12月解禁压力较大,分别解禁市值为1406亿元、1619亿元、1899亿元和2079亿元。

  此外,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在4.4万亿,民间贷款规模在3万亿以上,与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相当,这部分资金的去向至关重要。海通证券表示,社会资金会有部分回流股市,这将对A股市场有长期温和的支撑,有助于估值修复。

  因此海通证券认为,2012年A股市场环境总体偏温暖,判断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为2100-3100点。湘财证券研究认为,考虑到2011年A股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除非发生大规模的扩容,2012年从全年看A股市场或将迎来恢复性上涨。

  大趋势:二季度或现“小牛市”行情

  机构预期,明年股市没有系统性行情,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可能出现“小牛市”行情。机构表示,2012年,在国内政策面相对宽松和经济见底复苏的大背景下,估值改善是推动股市上行的有利因素,但在欧债危机笼罩下全球经济仍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A股很难走出趋势性行情,市场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经济短周期所处的位置及微调政策的取向。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C PI进一步走低,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打开,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2012年整体资金面环境将要好于今年,在一季度初,市场可能由于欧债问题再度反复而出现调整,预计上半年A股有望上冲高点,此后可能再行回落。

  在明年的上证综指点位预测方面,目前最乐观的机构看涨到3200点,最悲观的机构则看跌到1680点,普遍预期在2200点至3000点间。其中,国金证券、渤海证券等最高预测3200点,广发证券预测3100点,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最高预测3000点。

  相对乐观的国泰君安认为,明年会出现小牛市,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100点至3200点。申万研究所预测在2200-3000点。安信证券对春节后的市场表示“中性偏乐观”,并相对看好明年上半年市场表现,但同时预计反弹高度有限,指数难以有效逾越2800点水平。在走势上,招商证券判断,明年A股不会延续单边下跌趋势,年中可能出现一波中级反弹,指数中间高、两头低的概率较大。

  不少券商预判,明年将是一个“杯子型”走势的行情,期间会出现“小牛市”,市场将以“跌-涨-跌”的形式演绎。券商大多看空明年一季度行情,而看多二季度行情。主要理由是很多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届时都将明朗化,如经济可能短期见底,上市公司业绩也可能见底,欧债危机将明朗化等。

  平安证券、华泰联合认为明年二季度中期将是捕捉反弹的较好时点。长江证券也认为市场将在二季度中前期启动,全年来看,市场涨幅在15%-20%左右。

  投资策略:配置行业指向“两大主题”

  关于投资策略,多数机构表示,2012年的行业配置可分为早周期和民生转型下部分受益行业两个维度进行。从机构研究报告来看,明年各机构看好的具体投资方向是:把握价值与成长股在不同时段将有各自的表现。预计全年不会出现主导性行业,也不会出现单一风格,而是表现为成长型与价值型交替反弹。

  上海证券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年,是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将会对已颁布发展规划的重点行业启动实质性的落实,并产生爆发式的成长性。申银万国表示,重回“十二五”既是调结构,也是保增长。

  安信证券建议在非周期行业与周期行业交替配置。节奏上,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春节前配置仍以非周期行业和成长型行业(军工、生物医药、种子、快速消费、智能电网与高压一次设备)为主。2012年二季度,配置以金融、地产、汽车、铁路、机场等早周期品种为主。

  申万则提出周期与成长共振。在行业配置上,应关注景气仍能逆周期回升的行业,如电力设备(尤其是输变电设备和核电)、医药、消费型投资设备;待政策出现较大松动后,应把握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届时建议配置房地产、重卡、工程机械、化工和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

  国泰君安提出行业配置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明年初G D P短周期调整结束时的周期重估,此时可选择券商、化工、房地产等早周期行业;另一类是在民生转型下部分受益行业的持续性配置,重点推荐传媒、医药和新兴产业。

  从配置节奏上看,有券商表示,明年一季度继续配置稳定增长的大众消费品、医药等,需求稳定而毛利率有望提升,同时可以布局部分早周期行业;二季度提高制造业和周期性行业配置,届时需求将触底,同时毛利率已经提前开始回升;下半年流动性将从宽松回归稳健,配置再回归。

  华龙证券预计A股整体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核心波动区间2000-2800点。行业配置思路为上半年主题轮动,下半年周期转型。重点关注特高压、农业水利、军工、环保、T M T等行业主题投资机会,看好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内需驱动的大消费类行业,对于地产、建材、有色等周期性行业,投资时间窗口或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之际,相关行业可提前布局。

热词:

  • 主题投资
  • A股市场
  • 估值水平
  • 推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