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百种假药进入千家正规药店 用药者多是农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尔滨破获两起售卖假药案

  近日,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侦破两起特大假药案件,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假药贩子利用在配货站购买的几毛钱一条的药店信息,将百余种假药推销到黑、吉、辽、内蒙古四个省区至少3000家药店,牟取暴利。数量众多的假药是如何顺利地进入这么多药店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警方破获特大假药案

  据道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傅强介绍,今年5月13日,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这家公司今年3月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发现价值1万余元的假冒“葵花胃康灵”胶囊。经有关部门鉴定,这些胶囊是假药,由黑龙江省金辉医药有限公司经销,由哈尔滨市道外区三机街某物流发往锡林浩特市。

  当日,道外公安分局以涉嫌销售假药对金辉医药有限公司立案调查。

  近日,道外公安分局采取收网行动,一举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这两起特大假药案件,缴获假药800余箱,总价值160余万元,涉及121个品种。

  经审讯,2010年以来,邸建红、齐海波等人从广东、河南、浙江、陕西等地低价购买成品假药,再假借汽配、塑料型材、普通货物等名义,通过物流公司销往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吉林等地3000余家药店,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

  假药以“热销药”为主

  民警在办案中发现,两个团伙购销的假药均为常用药品、热销药品,有感康药片、复方安芬胺烷片、胃康灵胶囊、金珠明目胶囊等。假药的覆盖面很广,警方扣押犯罪物证时,发现50多个品种的假药,在假药团伙的电脑中则可查到150多个品种。

  据药监部门介绍,此类常用药副作用小,群众即便使用了假药也不易觉察,而且这些药品在药店销售时与正品价格一致,很难被发现。

  据道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永刚介绍,齐海波是黑龙江省肇东市人,他在哈尔滨市经营一家药店,一直没怎么赚钱。2009年,齐海波参加一个药品推介会时,收到不少名片。一个名片上称低价出售热销药,齐海波看着心动,就拨打了名片上的电话,对方告诉他,低价药就是假药,治不了病也吃不死人。在低价的诱惑下,齐海波开始购进假药。

  购买药店信息打开市场

  但是这么多的假药是如何打开市场、进入3000家药店的?

  据介绍,齐海波发现,有的物流公司手里有药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遂以两毛五至一元钱一条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大量药店信息,雇佣人员进行电话推销。

  促销员以金辉医药公司等多个公司的名义进行电话推销,由于价格便宜,这些包裹着“特价药”外衣的假药很快就被推销出去。

  据警方介绍,假药团伙开设了多个虚假的售药公司,制作了假的公司印章和资质文件,卖药时也出示给药店,消费者看不出是否为假药。

  据警方介绍,即使在包装等方面看不出来,因假药的进价比市场价要低,也应能感觉出里面有问题。只要对其资质和药品的真假进行网上核实,就会真相大白,但很多药店都没有这么做。

  记者从两起案件的销售明细表上看到,假药案涉及药店大多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据分析,这些地区缺医少药,用药者中很多是农民,对假药的防范、识别能力不强。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全国捣毁假药窝点1800余个

  据新华社电(记者 胡浩)记者29日从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在为期两年的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相关部门共捣毁非法生产、销售假药窝点1800余个,涉案金额33.5亿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说,在专项整治期间,我国13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及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的整治行动。据统计,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万人次,行政处罚立案42517起。

  他介绍,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期间还加强了药品生产监管,开展生产现场日常检查28000余次,覆盖全部药品生产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5800余起。

热词:

  • 药店
  • 农民
  • 公安分局
  • 假药案
  • 团伙
  • 涉案金额
  • 销售假药
  • 胃康灵
  • 药品安全
  • 卖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