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型升级需防范实业“空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更要重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的拓展

  ■本报记者 李木子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中表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高度重视如何夯牢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营造实业致富的市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防止实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辜胜阻强调,实体经济发展,则国家兴盛;实体经济衰退,则国家没落。实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实业“空心化”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对于如何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辜胜阻提出四点建议:

  一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

  二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中国巩固实体经济基础不缺资金、技术、人才,缺少的是有效组织生产要素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导向。

  三政府和企业要联手应对高成本,防止多种因素叠加过快推高成本成本致使大量企业“硬着陆”,实施以减税为中心的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实体企业的利润空间。

  四改革金融体制,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体制的良性互动,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当前我国经济领域另一个“两极分化”体现在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之间:做实体经济面临高成本和高税费两头挤压,利润“比刀片还薄”,大量亏本运营;而靠息差以钱生钱的银行利润赚得“不好意思说”,虚火好旺。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错位与失衡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与民间资本“过剩”并存。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实体经济
  • 实业
  • 金融体制
  • 投资渠道
  • 投资者参考
  • 民间资本
  • 全国人大常委会
  • 投资建议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积极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