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美国担忧金融网络恐怖袭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2月 29日文章】题:对兆兆字节发动的战争

  过去4年来.人们很容易忽视金融业面临的外部威胁。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是电子袭击。2010年,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估计,在所有 “网络钓鱼”袭击中(人们被骗给出账号等私人信息),四分之三是针对金融部门的。

  许多攻击是喜欢搞恶作剧的黑客实施的。还有一些是追求金钱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所为。但许多人担心,有些攻击者企图造成更严重的破坏。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表示,对金融市场、电网和政府系统发动网络袭击会成为“下一个珍珠港事件”。贝拉克·奥巴马总统7月签署了一份史无前例的行政命令,宣布若金融和商业市场被跨国犯罪组织渗入,全国将进入紧急状态。国会最新的拨款议案要求对金融恐怖主义构成的风险进行调查,这表明国会也对此忧心忡忡。

  有间接证据显示,犯罪分子加剧了2008年底的市场动荡,官员因此更加焦虑。一些对雷曼兄弟破产时的交易模式感到惊慌的金融家为执法人员撰写了一份未署名的报告。

  报告分析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08年,一小撮小型和中型地区经纪商在股票交易中的市场份额猛增,一些经纪商的交易量甚至暂时超过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巨头。交易是用多个交易代号进行的。

  如此大量的交易似乎是根据 “保荐准入”协议进行的。该协议实际上允许经纪商向其他交易者出租他们的身份,以便后者不必接受通常的监管审查。交易大量集中于花旗银行集团等陷入麻烦的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且大多是卖空交易。

  11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对保荐准入的各种限制规定。

  保荐准入不是攻击者造成破坏的唯一途径。2010年5月6日美国股市惊人“闪跌”表明,高频交易能够带来巨大的破坏。

  外界很难判断美国金融系统面临的蓄意攻击的危险有多大。显而易见的一点是,政客、监管机构和金融业竭力作出一致的反应。但信息不能总是被迅速共享。政府内部责任分散,即使在各部门内部,措施也不连贯,这令人遗憾。

热词:

  • 经纪商
  • 美国股市
  • 经济学家
  • 2010年
  • 卖空交易
  • 恐怖袭击
  • 美国金融
  • 攻击者
  • 金融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