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新车船税征收标准明起执行 涨幅最大近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省机动车车船税适用税额标准(车类)

  明日起,我省将执行新的车船税征收标准。据市地税局测算,执行新标准后,近九成车主的车船税减少或不变,但少数大排量车辆的车船税比现在的每年420元高出近10倍。

  国家《车船税法》将于明日起正式实施。由于车船税属地方税种,我省按照《车船税法》的税额标准范围,根据本省实际,制定了湖北省车辆的车船税税额征收标准,明确了具体征收税额标准。

  最受市民关心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划分为七档,税额标准也从240元至4500元分为七个档次征收。其中,4.0升以上的税额标准达到4500元,涨幅近10倍,充分体现出本省在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导向。

  昨日,武汉市地税局一一解析车船税新的征收标准。

  排量1.6升以下乘用车减税了

  新规规定,乘用车排量1.0升以下(含1.0)的,税额仅为240元,降幅达43%。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为360元,减了60元。1.6升以上至2.0升的(含2.0升),维持不变,仍为420元。乘用车占汽车总量的7成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又占到乘用车总量近9成左右。

  另外,对占汽车总量近3成左右的货车、摩托车降低了税额标准;载客20人以上大型客车,税额幅度略作提高;挂车改为按货车税额的50%征收。按照这样测算,有近9成车辆车船税会比以往减少或不变。

  机场港口内部车船也须缴税

  此次新《车船税法》也扩大了征税范围,此前不需要在车船登记管理部门登记的机场、港口、铁路站场内部行驶或者作业的车船,自《车船税法》实施之日起5年内可免征车船税,但此后须缴税。与此同时,也取消了对缴纳船舶吨税的船舶免税的规定,给予5年的免税过渡期。

  湖北征收标准全国中等偏低

  记者对比国家规定的缴税区间发现,我省7个档次的税额标准一般都在国家标准最高额度的60%至85%之间,在全国也属于中等偏低水平。

热词:

  • 征收标准
  • 涨幅
  • 乘用车
  • 税额标准
  • 大排量
  • 车船税法
  • 我省
  • 汽车总量
  • 铁路站场
  • 适用税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