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楼市十大关键词 道尽我国楼市的喜怒哀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中国楼市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这一年,随着调控深入,各种利益主体在此交集、博弈,它们各怀心思,又急迫想要成为最后的赢家。

  那么,2011年的楼市十大关键词有哪些呢?

  关键词一:新国八条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即“新国八条”),提出包括要求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限购措施、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住房保障等在内的一揽子调控政策。

  点评:新国八条出台,在2010年基础上,楼市调控力度再次升级,随后所有出台的调控实施细则,无不围绕“新国八条”而展开,以此为肇始,覆盖范围最广、“史上最严”调控拉开序幕。

  关键词二:保障房

  2011年春全国两会期间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

  点评:重新重视保障房建设,在完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的同时,也使得我国楼市宏观调控层次更为丰富,手段更为多样。正是因为如此,纠正了之前楼市调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我国将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将使我国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左右。该目标的实现,无疑有助于未来楼市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三:限购令

  新国八条规定,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点评:虽然限购令早在2010年就已出现,但毋庸置疑,2011年限购令在整个调控组合拳中所起到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与2010年相比,限购范围扩大,在之前15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到了40多个城市,曾一度考虑向三、四线城市扩大。限购力度也有所加大,由之前的新购一套变为“限2”、“限1”。这是一剂立竿见影的猛药,虽有错杀刚需之嫌,但对于楼市虚火而言还是颇有效果。

  关键词四:限价令

  新国八条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点评:与限购令一样,限价令也带有很强烈行政干预色彩,因为国务院提到了约谈问责机制,因此限价令在某种程度上,对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不过让人有些意外、但其实又应在意料之中的是,几乎所有城市都以不超过本地居民人均收入为标准制定的限价目标,以至于限价目标被戏称为涨价目标。

  关键词五:房产税试点

  2011年1月27日,上海、重庆宣布开始房产税试点,空转了近10年房产税终于面世。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为0.5%~1.2%。

  点评:房产税试点,开辟了楼市调控新思路。可肯定的是,未来可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覆盖到存量房产。房产税扩大的作用一是可以逐渐取代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稳定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打击炒房囤积房源,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

  关键词六:房贷优惠取消

  2011年初,北京、上海、广州等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率先取现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目前,部分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甚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

  点评:房贷优惠利率的取消,在一定程度上跟银行流动性收紧有着不小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银行此举对购房者的影响不小,截止到2011年7月7日,央行年内三度加息,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7.05%,显而易见,购房成本大增。

  关键词七:零成交

  在2011年,很多楼盘推出房源之后,很长时间无人问津,以至于出现“零成交”的奇特现象。这种情形在北京、上海等地尤为常见。

  点评:“零成交”现象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购房者持币观望,致使市场成交低迷;而另一方面则是开发商“负隅顽抗”,想要等到政策松动的那一天到来,因此坚持不降价,这也加剧了观望气氛。不过“零成交”现象不会长久存在,随着库存的快速增加,将会倒逼房价松动,在交易活跃之后便会消失。

  关键词八:拐点

  2011年10月底,部分品牌开发商开始降价促销。而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停”次数越来越多,同时考虑到房地产市场仍然深陷胶着状态,似乎可以初步判断“拐点”到来。

  点评:虽然降价促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常态化,没有大面积发生,房价尚未真正下行。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库存的现状将会让开发商失去继续等待的底气,同时考虑到楼市调控力度没有放松的可能,因此楼市“拐点”正在形成,只是确立的时间不在当下。

  关键词九:降房价

  2011年5月北京的一个保障房工地上,温家宝总理提到,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在2011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圣彼得堡讲话时强调,调控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点评:对于楼市调控而言,从之前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到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再到“让过高的房价降下来”,这其间大概经历了四五年时间。从民众朴素的愿望,发展到政府调控目标,房价的回落指日可待。

  关键词十:中介关门潮

  2011年5月,美联物业关掉上海最后8家门店,正式退出上海二手房市场。随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每月都有中介公司倒闭。2011年11月,中原物业调整深圳业务,又把中介关门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点评:中介关门潮,其实只是市场处于极度低迷状态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4月份开始调控以来,成交冷清的局面注定中介行业将会进入萧条时期。为了“过冬”,不少中介公司另找出路,如涉足一手代理。房产中介公司在备受煎熬的时候,由此及彼,想必开发商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楼市的冬天,真的很冷。

热词:

  • 楼市
  • 关键词
  • 银行流动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拐点
  • 房产税
  • 喜怒哀乐
  • 抑制房价
  • 零成交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