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四大利好来袭 市场或现纠错式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宏源证券:市场或现纠错式反弹

  64点长阴之后,市场正式打响了2300点关口的“保卫战”。在近两个交易日的盘中反弹过程中,市场量能出现萎缩,做多意愿与市场抛压均呈现萎靡的现象。很显然,在5月经济数据公布及宽松政策预期明朗之前,市场观望气氛仍将占据上风,预计后市大盘重心仍会继续下移。

  本周大盘能够在2300点坚守,体现出市场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周多国央行展开议息会议,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周二宣布将利率从当前的3.75%调降至3.5%。在全球通过货币宽松政策调整来刺激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国内降息呼声也逐渐高涨。从以往央行降低存贷款利率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利好作用尤为突出。利率的降低,无疑会使人们对除储蓄以外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品种产生兴趣。因此,在利率降低后,储蓄搬家的现象也会油然而生。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周二收盘,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1.69倍。而历史资料显示,2005年6月6日,沪指创下998点大底,沪深300成份股曾创造出最低12.8倍的平均市盈率;在2008年10月底,沪指在1664点附近时,沪深300成份股曾创出最低12.51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应该说,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对资金入市的吸引力还是存在的。

  而2300点观望情绪的出现,其实就是在等待政策信号的明朗。当然,在市场观望情绪之下,反弹行情的发动也有难度。股市为什么历来会有“不破不立”的说法,道理很简单,当前市场的僵持局面体现出了两种心态:市场主力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拿到更多筹码,而前期套牢筹码总是想等待主力拉抬后,再采取行动。而只有在平衡打破后,市场恐慌盘才会出现,主力也才会拿到理想的廉价筹码。在CPI数据还没有公布前,市场持筹心态容易产生波动,沪综指还有击穿2300点的可能,深成指也有可能会跌破半年线支撑。

  从经济大环境来看,此前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有过度之嫌。美国“股神”巴菲特日前表示,尽管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不够强劲,但陷入再度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国联邦政府应当加大改善财政状况。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四将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听证会,而周三全球股市基本上处于反弹状态,美元则呈现出调整走势,这再次引发了QE3政策的瞎想。欧洲方面,进入6月份,希腊大选的临近也加重了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美国财政部6月5日表示,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当天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讨论了欧洲建立金融和财政联盟的问题,并表示将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形势。虽然全球经济尚难以形成快速复苏,但各国在应对危机以及刺激经济发展、采取政策策略等方面,整体态度要好于此前。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脱离不了全球经济的大环境,只有把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问题高度化、整体化时,才能避免那些不必要的贸易争端以及不稳定因素的出现,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才能步入正轨,中国经济才能稳定增长,在全球经济运行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级市场方面,大盘自5月份冲高回落以来,总体跌幅已经超过了5%。这期间大盘的快速下探,银行、保险、石化双雄等权重股成为了背后推手。特别是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更出现年内新低,这对股指形成了很大的拖累。从基本面来看,权重股的连续下跌走势严重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撑,下跌走势的出现多有刻意打压股指之嫌。因此,权重股在非理性下跌后将会受到长期资金的关注,结合近两个交易日的银行股的反弹走势来看,不排除市场会产生纠错式反弹行情。其他热点方面,医药、家电领衔的消费板块明显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其中医药板块被看作是当前市场的防御型品种。然而对于防御的理解,大盘在不同的阶段,对防御板块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结合医药板块的前期走势与基本面来看,主力资金偏好医药股不光是为了简单的防御布局,而是为防守反击做准备。毕竟医药板块在4月份大盘上涨时,处于调整过程中,而医药股基本面以及产业政策利好方面,都将给医药股的中期反弹行情形成支持。而防御板块的走强,反映出市场主力并非是一味看淡后市,而是在把握回调良机,进行持仓结构上的进一步优化。

  总体来看,由于短期内无法对大盘在2373-2348点的跳空缺口形成快速回补,加之6.4长阴线实体1/2处(2328点)对股指压制明显,2300点的支持作用已毫无意义,市场只有打破2300点的短暂平衡后,才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