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成本支撑塌陷 PTA短期偏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需求不振、原料暴跌和周边市场整体疲弱的影响,PTA基本面利空为主,价格可能延续跌势,短期将超跌反弹,但盲目抄底的风险较大。

  5月份以来,PTA原料价格下跌,成本支撑塌陷,价格持续下跌。与此同时,PTA下游消费依旧偏弱,企业库存继续回升,产品价格也快速下跌。

  5月份,PTA产业链呈现上下游齐跌的局面,市场心态极为不稳,尤其是周一PTA跌停,市场开始恐慌,PX价格一日暴跌近百美元。短期内PTA继续偏弱,盲目抄底不可取。

  成本塌陷,下跌空间打开

  5月份之前,PTA因成本支撑作用较强保持坚挺,但伴随着石脑油、原油和PX的轮流下跌,PTA成本重心不断下移。5月份至今,原油最大跌幅在22%,石脑油下跌25%,PX价格下跌20%,其中周一下跌近百美元,而PTA期现货价格分别下跌15%和16%。原油作为化工品的源头,其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化工品重心整体下移,PTA下跌空间因此打开。目前,PX价格跌至1200美元/吨关口,对应的PTA成本价在7100元/吨附近。原油底部尚不明朗,PTA依旧难言企稳。

  需求淡季逢新产能投产

  PTA终端需求中纺织服装占70%左右,终端纺织服装消费直接决定了PTA需求面的好坏。从目前市场反映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纺织服装需求整体偏弱,尤其是出口形势不乐观。据统计,1—4月全国服装出口艰难增长,出口额为399.7亿美元,微增1%,其中针织服装出口增长3.9%,梭织服装出口下降4.6%。而纺织服装出口中对欧出口下滑明显,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将影响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形势。

  从季节性因素来看,6月份将进入纺织服装消费的淡季,但是5月底国内一套140万吨的PTA新产能投产,7月份还将有一套150万吨的新产能投产。PTA新产能投产恰逢消费下降时节,短期内PTA市场将继续消化这个利空因素。

  近期,因涤丝价格持续下跌,下游部分加弹机有停车避险的需要。据CCF统计,全国各主要加弹生产基地开机率平均在50%附近,较去年同期回落30%。而切片纺亏损严重,现金流紧张,近期的开工率也大幅下滑,整体在4成左右。下游装置开工率的下滑将导致聚酯切片及涤丝的需求继续减弱,可能会倒逼聚酯企业减产,从而利空PTA。

  利空阴霾下的利多猜测

  目前,PTA市场心态疲弱,利空因素集中显现,短期内价格可能继续走低。而利空因素已经极大地打压了市场的心态,导致潜在的利多难以对市场形成支撑。一方面,虽然PTA新产能投产,但是远东石化对于装置的开工率保持谨慎态度。3月份郑商所PTA考察时远东石化就表示,如果开工不赚钱,可能会开新停旧,其新产能的投产对市场的实质打压将有限。另一方面,年内聚酯产能也有较大量投产,且因上半年行情偏弱,部分装置推迟试车,这部分装置在下半年旺季到来之前试车的可能性大。因此,聚酯新产能投产之前对原料PTA的备货将是市场的潜在利好。

  从政策面来看,政府再次提出稳增长,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政策面的遐想空间增加将是后市商品企稳的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受需求不振、原料暴跌和周边市场整体疲弱的影响,PTA基本面利空为主,价格可能延续跌势,短期将超跌反弹,但盲目抄底的风险较大。同时,利空阴霾下也有潜在利多,中长期需关注政策利好能否发挥作用。

  (作者:永安期货 庞春艳)

热词:

  • PTA
  • 基本面利空
  • 加弹机
  • 市场心态
  • 短期
  • 产能
  • 品种
  • 抄底
  • 投产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