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美联储QE3将诡异面对全世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央视网特约

  作者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 谭雅玲

  历届达沃斯论坛都高度聚焦我国经济,今年我国经济的特殊意义更大,必将引起更大的瞩目与争论。但是讨论经济问题的角度与立场十分重要,并不能混淆基础要素和忽略战略定义,以下问题值得关注与探讨。

  首先尤其是伴随四年多金融危机的新概念,世界经济的讨论十分混乱。一方面是基本定义混乱。目前美欧日第三大经济体界定经济衰退的标准不一样,有巨大的差异,难以权衡谁好谁坏,错乱了经济的判断与有效性的比较。因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2002年10月提出过一个标准,即以一个国家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为准界定国家经济衰退,目前欧洲和日本乃世界是以此作为经济衰退标准评判。而美国已经将这一世界执行的标准加以改变,2008年年底提出一个国家又连续数月的经济指标下降,经济不景气,这个国家可以视为经济衰退,美国经济衰退标准的新版本,美国因此宣布2007年的12月到2009年6月美国经济为衰退期。世界经济评判的标准性不一样,经济对策和货币政策取向不可能一致或协调有力。

  另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格局判断混乱。目前世界经济处于形变质不变的状态,2011-2012年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演绎了2008-2009年相似的一幕,但是其本质已经截然不同,即危机处理的效率已经从控制金融危机的高效转向转嫁金融危机的实效,尤其是世界经济格局继续保持发达国家实力很大的主导和垄断地位,发展中国家继续处于胁从和模仿的阶段,并不具备实力经济,而只有规模和速度经济,不具备竞争力和挑战力。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不是在缩小,反之进一步拉大了差异。国家资质、国家地位、国家品质未变和不变,发达国家尽管有诸多危机的概念,但他们的发展高端品质和资质没有任何变化;发展中国虽然没有危机的定义,但发展的困难甚至艰难远比危机概念国家更复杂。与过去经济概念的不同在于美国经济复苏稳定,欧洲经济即将二次衰退,日本经济已经二次衰退。尤其是美元霸权制度经历了危机之后是进一步强化与再次确认霸权地位,而非美元霸权地位减弱甚至消失。美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并非是美元越来越弱。国际货币体制格局重新回归美元霸权,国际经济结构重新确立美国经济实力影响,世界经济秩序依然是美国战略和需求为主。达沃斯论坛作为世界经济讨论的平台应严谨对世界经济的判断与预期。

  其次在于货币政策的千差万别,其中美联储的政策是焦点。然而市场并没有搞懂美元货币政策的本质与实质,混淆了货币政策的基础要素与目标设计。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QE3被沸沸扬扬的炒作,喧嚣美元危机论和美元崩溃论的舆论风起云涌。然而,实际上的美国经济依然稳固,美元地位依然强大,美元制度十分霸权。在这样的形势下,美联储的QE3更值得深入思考,尤其需要从美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和美国国家利益的远见综合论证。笔者依据自己长期观察国际金融市场的经历和经验,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建议,美联储的QE3将十分诡异的面对全世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