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谭雅玲专栏

谭雅玲:美联储QE3将诡异面对全世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谭雅玲

谭雅玲

专栏作家

现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跟踪市场变化,分析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诡异一: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对手的决战准备

     无论美国金融危机的概念,或美联储QE2等货币政策的对策,都是与美元战略的竞争策略有关,即美元最大货币竞争对手--欧元。因为欧元出台就是挑战美元霸权,直接瓜分美元一只独大的市场份额,威胁美元主导的货币制度。因此,欧元出台至今,美元针对欧元的价格控制、政策规划、制度垄断等十分突出而明显,美元一直有明显的策划、节奏和设计。时至今日,所谓金融危机接近结束或所谓后危机时代,这表明美元依然不会脱离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对手,欧元依然是关键因素和主要对象,甚至处于决战前夕。所以笔者认为,美元货币政策的目的在于针对市场的状况试图扩张和扩充美元的覆盖率,并非是单纯解决美元自己的问题,也并非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为未来美元的货币地位奠定更夯实的基础,不是放弃美元霸权,相反是扩张和强化美元霸权。因此,所谓的黄金金本位回归,或SDR恢复金本位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舆论,并非是真实的市场、制度和结构的现实,相反是具有策划性、战略性乃国家利益性的长期规划和竞争对策。目前以及未来,欧元的问题要比美元问题更大,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核心是挤垮欧元和摧垮欧元。

  诡异二: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的再强大而规划

     如果面对美元的许多问题,市场似乎理解不了美联储政策的远景,但是如果从美元政策的全面,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全部将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即美元不仅不会崩溃,相反美元将会更加强大。因为通过美联储QE2的过程,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十分进一步充足,流动性泛滥已经将金融的概念延展到资源市场乃全球市场,进而美元价格主导的组合型策略十分有效,美元贬值或升值会带来不同的结果,美国债务问题的喧嚷和喧嚣导致石油下跌和股市暴跌,同时反衬出黄金暴涨和人民币上升,这样的组合将会使美国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不会全损或俱损,相反全球市场则更乱、更恐慌。目前的美国许多事情被炒作得很极端、很差、很坏,但是实际上的美国则很好、很棒和很强。这种表面上的指标和状况反映出的是美国经济的文化,使忧患和前瞻性很强的文化战略,进而美国经济具有很好的规划性和战略性是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关键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至今美元市场份额依然一只独大,美元货币制度重新回归霸权地位,但是市场却关注在美元份额下降,实际上的份额下降只有2-3个点,但绝对份额依然是市场配置的绝对多数60%以上。美元地位难以扭转、难以改变甚至难以替代,美联储政策过去与未来是保障与保护美元,甚至强悍美元。

  诡异三: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高效和高端铺路

     通过上述的论述,笔者对美联储QE3的期待有限。一方面我认为美联储再按照传统推出QE3的可能性较小,因为美联储释放货币投放的理由不存在,市场流动性已经很充足,甚至是一种泛滥的地步,最明显的特征就在于黄金价格的高涨。国际黄金价格在一个月内上涨400多美元,一天之内下跌200多美元,更表明这个市场流动性的程度以及控制力的能力。美联储设计的美元充足率已经透过流动性可以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我认为实际上美联储已经在推出QE3,此版本并非是简单的发钞或简单数量堆集型策略,而是要以自己金融高级、产品高端和机构高效的价格主宰优势和制度主导优势,美元充分运用价格型工具实施货币战略和对策,以美国经济和实体需要的资金量、价格量以及政策量促进美国结构性、效率性和战略性的推进。所以美联储去年9月份的例会声明强调的是政策数量型与价格型并举,及卖出短债、买进长债。然而,市场关注的数量型侧重,美联储将要实施的是价格型垄断、回收和扩张。更值得关注还在于,美国金融战略的远见在于规划未来全球金融的新架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设计更高层面的全球架构新体系,即以美元、欧元、英镑或日元为主的货币架构转变为以美元为主,以美元报价体系为主的货币资源新体系,即美元、黄金和石油组合新金融三足鼎立,与传统货币三足鼎立比较将更加突出美元霸权和美国因素。美元将主宰黄金为筹码和石油为工具的国际金融新架构。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十分诡异,并非如此简单的短期循环,我们不能低估美国的金融经验能量和金融战略远见,我们需要综合、全面论证美国问题、美国因素和美国战略。

  最终讨论世界经济的基础需要平等与对等,而目前的舆论存在偏见,尤其是具有霸权主宰的傲慢,并未顾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与需求,而是只顾及自己的战略实施与执行。目前全球化与本土化和区域化经济发展形态局有巨大的差异,美元全球化的经济与政策并不能解决本土化和区域化进程国家的需要,美国经济处于再工业化的高端时代,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仅处于在工业化的初级或中级阶段和水平,政策权衡的一致性不仅没有解决世界的问题,反之使世界的问题更复杂、更混乱,思维乱了是当今世界经济论据的关键。没有准确的国家定位和差异性的发展评价,完全一个标准和版本并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相反将会退化经济增长,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和繁荣。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