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资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投行界否认IPO备案制传闻

  今日,一则有关首次公开发行(IPO)将由目前的审核制转变为备案制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消息称,证监会一直在着手研究IPO由审核制向备案制的过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可能在十八大后推出。但证券时报记者多方采访投行界人士后得出的结论是:短期内不可能实行备案制。

  民生证券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杨卫东表示,短期内不可能实现这一转变,实行备案制不仅涉及诸多配套政策的变更,不少法律法规都需要重新修订,“关键在于备案制目前并不适应中国现状。”杨卫东说。不过,作为首批保荐代表人之一的杨卫东也认为,IPO备案制是未来趋势,条件成熟后实行备案制是完全有可能的。

  华西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杜国文也认为,IPO备案制短期内不太可能实行。杜国文认为,审核制走到今天,历经多次“修补”,已经相对完善,对于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起到了有效威慑作用。“不可否认,任何制度都存在不足和缺陷,审核制也不例外。实施备案制就能保证没有缺陷吗?”杜国文反问说。

  采访中,多位保荐代表人对IPO由目前的审核制改为备案制的评价是“短期内不可能”。一位张姓保代表示,在审核制背景下,尚且有那么多项目出现了问题,完全实行备案制,将把关权完全交由目前以散户群体为主的诸多投资者,不排除低质量项目会更多。“届时投资者的损失谁来管?又由谁来买单?”这位保代打趣说,“估计相关部委门前不能消停了。”

  另一位吴姓保代分析说,国外实行的备案制具有完善且非常严格的处罚机制,无论是发行人还是投资者,都有很强的心理承受力,不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等情形。此外,这位保代还质疑称,如果实行备案制,签字保荐代表人和保荐机构责任如何厘清也是个问题,风险不能全部由签字保荐代表人承担,而收益的大部分却由保荐机构获得。

  不过,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也都表示,实行备案制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但需要有一个过程。据上述投行人士透露称,相关监管制度已经在朝备案制方向努力,比如在发审委审核时,对发行人的历史沿革已明显没有以前那么严格了,审核重点已经集中到了企业盈利的持续性、经营的合规性等方面。此外,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注册权下放至中国证券业协会、再融资审核下放至交易所、债券发行弱化审批转向备案等,都是在有意识地减少行政力量的干预,将权力归还于市场。

  热钱涌港或哄抬资产价格

  在全球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情况下,自由港香港或将遭遇新一轮大规模的热钱袭击,这或将进一步推高香港的楼市,通胀也有再次抬头的风险。

  不过,市场专家表示资金将持续流入香港,但是预计规模将远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资金流入香港的规模。

  近日,热钱涌入香港的迹象明显,其中港元汇率走强以及港股持续上升的情况使热钱流入得到进一步确认,从9月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上升了14%,此外,港元上周六触及1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被迫出手向市场注资,维稳汇率,这是金管局三年来再次向市场注资。

  但是,热钱涌入势头依旧不减,昨日早上港元汇率继续强势,让市场担忧或将再次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热钱大规模涌入香港的情景。

  数据显示,从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底,资金流入香港总额高达6400亿港元。2009年度,港元汇率大部分时间均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香港楼市在热钱的哄抬下节节攀升,港股也走出了一轮升势。

  东方汇理亚洲高级策略师张淑娴表示,资金流入香港主要是由于外围经济形势好转,欧美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机会,预计资金流入香港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香港金管局将再次向市场注资。

  资金涌入让市场忧虑通胀再次抬头,进一步推高物价水平,楼市走势或将持续上升让香港政府更为担忧,月前遏制楼市的相关措施或将在热钱的冲击下被击溃失效,近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发出了对楼市泡沫扩大的警告,并强调香港楼市的走势已经与经济现状不相符。

  但是,有市场分析认为,本次资金流入的规模将远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资金流入的规模,主要是由于港元资产在过去一段时间,早已累积了一定升幅。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