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资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险资运作再松绑 第二批保险新政四箭齐发 保险公司投资上限提升至50%

  第二批保险新政策集体亮相,险资运作空间再次拓宽。

  昨晚,保监会网站挂出四项新政,分别是:《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据上证报报道,这是保监会近期出台的第二批保险新政策。第一批新政主要围绕险资力挺资本市场,第二批新政则旨在进一步改善保险公司资产结构,完善保险投资政策体系,促进保险市场健康运行,服务社会民生大局。

  具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拓宽了保险资产公司业务范围,促进保险行业创新。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投资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投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合计不超过20%,总计50%的比例与原先征求意见稿相比,大大提高。

  而《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则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受托管理保险等资金的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前提下,可以开展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和组织创新。如此一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拓宽,不再局限保险业资产。

  另外,《关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的核心内容是放宽债权发行限度,降低发行门槛。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扩大了险资境外投资的品种和范畴,即从以前只能投资中国香港股市的股票和债券,扩大到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股权、不动产等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政策有利于扩大保险公司操作空间,优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改善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促进保险业平稳增长。同时,也利于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激发新的盈利点。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

  央行22日发布的《三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指出,三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个人购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开始回升。

  数据显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比上季度末高1.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9821亿元,同比少增102亿元,前三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5.4%,比前8月占比高1.3个百分点。

  据上证报报道,其中,地产开发贷的增速回弹最明显。9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46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6.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6个百分点。

  保障房开发贷款方面,9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5215亿元,同比增长61.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300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60.2%,比1至8月占比低0.7个百分点。

  此外,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快速增长。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分别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高9.9个和4个百分点,比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5个百分点。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6%,比上季度末高0.4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三季度我国轻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加快增长,“三农”贷款增速也全面回升。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