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四万亿,是否是救市之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央视网特约

规模超过4万亿的保险资金投资池塘将再度激起一汪汪活水。保监会继22日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等四条新规后,23日又连续发布《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继续为四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松绑”。将大量资金投入保险市场到底有何用意?与2008年的“四万亿”相较,又有何不同?

第一、缓和低迷的股债市场。市场是超越人们认知的,中国现在的经济市场处于下行,A股也是萎靡不振,为保证国民经济宏观的环境稳定,相继颁发系列调控措施。4万亿保险资金投资后,据统计,保险股今年以来有三次明显跑赢大盘。而除了1-2月份大盘普涨之外,其他两次都是改革创新政策所驱动,给股债双熊的市场带来了些许暖意,有望创新高。

第二、宏观调控。从宏观指标上看,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但今年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连带国内的工业和投资增速也出现减缓。从微观指标上看,用电、钢材、水泥等生产要素都出现了明显下降。第三季度,GDP增速能否维持7.5%还未知。在大规模的新政策下,制造业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保障了就业和民生,维持了社会稳定,即使当下增速放缓,整体经济表现优于欧美,当下的增速放缓并不值得过分担心。在此次“松绑”中,国内所有主流金融机构的类证券化产品,保险资金均可投资,实现银行、信托、证券全覆盖,投资渠道增加提供了企业资产负债匹配的选择性。在保险资金行业,由于长期国债供给规模大幅增长,所导致的一个可能结果就是保险资金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增仓国债品种,这对于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有非常正面的积极意义,因为其将为保险公司投资提供一个收益率较高且更加稳定的渠道。

第三、进入保险业时代。根据保险会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数据,保险资金银行存款比例与今年上半年末相比,已经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而根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今年7至10月,归属保险资金的T字头席位在A股市场总共抛出了约60亿元的公司上市公司权益。虽然保险资金一直增仓债券,但是为了与其保费收入久期相匹配,应该更喜欢配置长期国债,因此对于作为4万亿投资资金来源的长期国债,这是一个大好机缘,可暂时改善现行尴尬地位。

在此前的“4万亿”政策下,从宏观经济上讲4万亿救市计划是以救助投资伤害牺牲消费的计划来救市的,等4万亿投资把经济拽出低谷却因没有消费的扶助必将再次进入经济低谷,甚至导致了产能过剩和通货膨胀,造成社会流动性泛滥以及“国进民退”等。在经济领域以外,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进一步刺激了腐败的发生。总之,虽在短时间内稳固了经济地位,却带来更大的隐患。

现在,政府再次给四万亿“松绑”,来改善股票和债券市场,从宏观调控上来看是利好,但应该更加注重微观操作。相信在此次经济下行境况下,中国政府能吸取4万亿元刺激政策的经验基础,然后通过改革制度,给市场配置更多的空间资源,给民营经济更多的成长空间。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