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工信部出台废钢铁加工业准入办法 8股受益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公布 行业集中度望提升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出现了对市场需求回落和产能过剩叠加双重危机两种情况,工信部公示了我国《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金模钢铁网CEO罗百辉认为虽然国内废钢铁供应量快速释放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国内废钢铁社会积蓄量不断增长,我国的废钢铁产业链从小到大茁壮发展起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所以,废钢铁行业是属于黎明破晓前的新兴产业。

  据了解,国内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行业的"圈地运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不仅包括由传统的供销社转身而来的废旧资源回收公司,还有不少钢厂也加入到了争夺废钢铁资源的大潮中。由于行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废钢铁处理加工网点和配送服务网络还分散在很多经营者手中,和国内的钢铁产量相比,即使是废钢铁回收加工行业的龙头,产能规模也相对偏小,未来不断整合扩张的潜力十分巨大。

  如果说以废钢铁年需求量来衡量的话,国内废钢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亿吨/年(2012年),随着废钢铁供应量的增加,国内钢铁产量达到峰值区域,电炉钢产量不断提高,中性情景假设对应的废钢铁市场规模(只针对粗钢冶炼)有望达到6亿吨/年(2060年),钢铁生产将大量循环使用废钢铁。此外,如果考虑铸锻件行业的废钢铁需求,市场规模可能还会另外增加几千万吨/年。

  虽然国内一些与加工处理能力相配套的设备供应商也会受益于废钢铁回收处理网络建设,并且越来越多的废旧金属公司会到市场来募集资金,整个已行业处于繁荣发展的早期阶段。然而,与海外成熟的公司相比,国内废钢铁产业链上的代表公司在体量上还需要不断壮大,在经营模式上也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成熟。

  金模钢铁网CEO罗百辉指出,我国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配送公司的发展条件趋于成熟,市场前景广阔,但无论是回收网络建设,还是加工处理基地建设,从"十二五"和"十三五"开始都会有明显的成长空间。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全国年加工配送能力达到10-100万吨的专业化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的年加工配送能力达到2000多万吨,占社会回收废钢总量的35%以上,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所以,金模钢铁网CEO罗百辉认为建议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正规企业要共同努力,下大力气解决社会落后生产能力对废钢资源的占用,初步建立完善和健全的回收、加工和配送体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