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工信部出台废钢铁加工业准入办法 8股受益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宝钢股份:期待罗泾的破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宏亮 日期:2012-10-22

  回购决定公司短期股价。相对44亿股的社会公众股,公司回购规模较大。资金规模足以对股价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判断在公司50亿元回购完成前,公司股价在4.5元以上将得到有力支撑。16日开始的短期暂停回购,股价出现短期下挫。公司30日将短期暂停回购,对于追求短期固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期待最后一个包袱--罗泾的解局。罗泾项目已经停产,公司认为“由于自身工艺技术特点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承诺未来讨论解决损失进一步扩大的问题。Corex在上海的原料成本结构下很难盈利,而新疆低廉的块矿和煤更适合Corex。罗泾项目是继特钢、不锈钢资产处置后剩下的最后一个包袱,我们判断未来不排除公司处置罗泾资产的可能。如果处置罗泾资产,一方面钢铁资产部分可能会减值,另一方面土地评估可能会增值。两者相抵,我们认为产生正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风险提示:回购决定公司短期股价,禁止回购期的停止回购可能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测公司12/13/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9/0.28/0.32元(大额非经常性损益提升2012年业绩),“增持”评级,目标价4.90元。

  沙钢股份:量价齐跌致3季度亏损,制造业低迷或超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元瑞 日期:2012-10-29

  事件描述.

  沙钢股份今日发布2012年3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25亿元,同比下降23.86%;营业成本86.21亿元,同比下降19.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10亿元,同比下降103.94%;实现EPS为-0.01元。

  其中,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8亿元,同比下降28.35%;营业成本26.41亿元,同比下降20.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155.51%;3季度EPS为-0.03元,2季度为0.01元。

  事件评论.

  3季度收入与成本环比均下降,成本降幅小于收入:受主要下游汽车与机械低迷影响,公司3季度产量出现明显下滑,使得公司前3季度产量有所下降。量价齐跌导致公司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

  同多数特钢公司一样,3季度公司产量出现明显下滑,环比降幅约12.5%,叠加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3季度收入环比继续下降。成本方面,在矿价跌幅与钢价相当的情况下,公司成本下降幅度明显小于收入:1、可能公司3季度加大了高价原材料去库存力度,这点从快速下降的库存数据中可以得到一定验证;2、产量下降将导致公司吨钢折旧成本上升。

  相比普钢类公司而言,特钢类公司在3季度普遍出现超预期的下滑,或预示着汽车、机械等下游的低迷程度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加糟糕。当然,有关这一点我们尚无法确认,需要进一步核实。

  毛利率降至零值附近,净利润出现亏损:3季度公司毛利率为0.27%,环比2季度的6.47%降幅较大。毛利率与收入的下降导致公司毛利润下降至无法覆盖三项费用,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

  费用与存货下降,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环比下降:3季度公司费用总额为1.16亿元,环比2季度的1.48亿元有所下降。季度末公司存货为16.22亿元,环比2季度末的21.70亿元有所下降,行业持续低迷下公司加大了去库存力度,且压缩了原材料存货的采购。

  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为-0.01元、0.07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