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工信部出台废钢铁加工业准入办法 8股受益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废钢铁行业:黎明破晓前的新兴产业

  国内钢铁需求峰值渐行渐近,废钢铁应用增多的趋势明确:

  国际经济再平衡和去杠杆化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国内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升级期,钢铁需求增速放缓势在必然,钢铁需求峰值渐行渐近。

  随着国内废钢铁供应量显著上升,国内钢铁生产的炉料结构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电炉钢产量占比上升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废钢铁行业属于黎明破晓前的新兴产业:

  鉴于国内折旧性废钢铁供应量快速释放需要等到2015-2020年之后,短期内国内废钢铁供应量仍显不足。因此,我们认为,现阶段的国内废钢铁行业是黎明破晓前的新兴产业,还需要等待国内废钢铁供应放量时点的到来。

  另外。目前国内电炉钢产量占比仅有10%左右,要上升至美国目前60%左右的水平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并且支持电炉钢发展的政策、技术和成本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配送以及加工设备制造是关注的焦点:

  国内废钢铁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主要可以分为四类:1)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配送公司,从本质上讲属于大宗商品资源类公司;2)与废钢铁回收环节伴生的投资机会还来自于UPullIt类型的旧汽车零部件超市网络;3)生产相对灵活的电炉(短流程)钢厂;以及4)提供废钢铁加工处理以及电炉钢冶炼相关设备的供应商。目前来看,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配送公司的发展条件趋于成熟,市场前景广阔,无论是回收网络建设,还是加工处理基地建设,从"十二五"和"十三五"开始都会有明显的成长空间。与加工处理能力相配套发展的设备供应商也会受益于废钢铁回收处理网络建设。

  投资建议:

  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缺乏非常明确的废钢铁回收、加工和处理投资标的。格林美(002340,股吧)只是初步涉足废钢铁循环利用领域。港股市场上的中国金属再生资源和齐合天地的规模相对较大,但是涵盖混合废金属回收加工处理业务,并非单一从事废钢铁回收处理业务。华宏科技(002645,股吧)的废钢铁加工设备制造业成长性值得持续关注。

  和海外金属资源再生利用以及废钢铁设备制造公司相比,国内相关公司的体量普遍偏小,中长期的成长潜力巨大。

  风险分析:

  首先,废钢铁价格易受钢铁需求状况的影响,价格波动风险对废钢铁产业链上的公司都有深远的影响。其次,废钢铁回收处理和加工配送网络体系建设速度可能会快于废钢铁供给量增速,造成废钢铁加工产能利用率不足。

  再次,钢铁产能过剩拖而不决,新增废钢铁供应量释放迟滞,工业用电价格高等因素拖累国内电炉钢产量扩张的步伐。(华安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