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中国经济成长的新节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十八大将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成长的新节点。正如历届党代会一样,十八大之后的中国经济,面临很多成长的机遇,策略与智慧将带领中国市场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 如何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基本实现了,只是政治改革还有待努力。这是高估了经济改革的成就。很多对于经济改革的要求,还没有实现。今后的经济改革,首先要抑制“国进民退”的势头,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布局调整,着力打破行政性垄断,完成国有企业的产权社会化改造。同时,必须加快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完整的土地财产权利,确保农民集体所有的承包地、宅基地等“沉睡的资产”变成可以流动的资本,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摒弃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行政干预,把市场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是经济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

2、中国经济复苏的核心是提升效率

全球经济将长期低迷,中国经济正在艰难的转型调结构,当过去以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不能持续的时候,中国进入较低经济增速阶段是一种必然。坦率而言,中国政府早就准备进行政策调整——推动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问题是,中国决策层从观念上接受了经济转型,但在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中,过去的模式还在发挥极大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的质量问题,被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规模的光环所掩盖。投资是不少,但大拆大建很多,很多投资无法形成资本存量,从钢铁到造船再到新能源行业等,这种例子很多。相当多的投资难以形成资本存量,更不用说积累为居民的个人财富了。这些问题,都要从经济效率的角度来审视。从现在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历史性的转折,中国将不得不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长速度的背景下,进行的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其内容既包括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也包括增加技术和创新,更重要的还包括市场制度方面的改革和建设。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