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14.7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企业IPO融资额缩水四成———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昨天发布报告称,在国际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2011年全年中国企业上市有所下滑,融资额与上市数量均较2010年有所降低。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1年全年共有611家企业上市完成613起IPO,合计总融资1283.56亿美元,平均单只IPO融资2.09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共有355家上市完成356起IPO,总融资额为615.32亿美元,占全球上市数量的41.9%和融资额的52.1%。与2010年相比,2011年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减少120家,融资额减少了41.6%。

  ■海外上市大幅遇冷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沉重打击。

  具体来看,在海外上市低迷的情况下,香港主板表现相对稳定,共有51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153.67亿美元,分别占全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68.0%和融资总额的86.3%;纽约证券交易所和NASDAQ的表现则差强人意,仅分别吸引了7家和8家中国企业上市,较2010年减少了约三分之二;法兰克福交易所表现抢眼,全年共有5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1亿美元。

  互联网行业虽在美国市场受挫,但是凭借上半年奇虎360、人人、世纪佳缘等名企掀起的上市小高潮,仍然以6家上市企业融资13.76亿美元的成绩跻身第五。

  ■中小企业仍为上市主力军

  2011年,境内上市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15家和128家企业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38家企业上市,融资157.38亿美元,与中小板的融资规模157.74亿美元相当。年内创业板受到二级市场影响而逐步下跌,市盈率走低,新股融资规模明显下降,2011年全年的平均融资额不足1亿美元。

  ■VC/PE支持海外IPO受阻

  报告显示,由于2011年IPO总量下降,全年VC(创业投资)/PE(私募股权)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步减少,共有170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完成171起IPO,IPO数量较2010年减少了50只,合计融资295.42亿美元,较2010年减少了25.2%。

  市场分布方面,由于海外IPO遇冷,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大幅下滑,仅有29家企业上市,共融资61.42亿美元。

  账面投资回报方面,2011年境内外资本市场获得了14.70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其中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16.59倍,海外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5.71倍。

  具体来看,1月份华锐风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多家机构平均获得480倍的账面投资回报。如果剔除华锐风电的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07倍,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为8.22倍,境内外的平均账面回报为7.78倍。(记者 吴琳琳)

热词:

  • 投资回报
  • 企业上市
  • IPO
  • 资本市场
  • 中小企业板
  • 奇虎
  • 私募股权投资
  • 2010年
  • 上海证券交易所
  • 清科
  •